央广网

宝丰县杨庄镇:金银花种植成为贫困群众的“幸福之花”

2018-11-14 17:2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4日消息  11月13日宝丰县杨庄柳沟营村金银花种植基地到处可见一簇簇、一蓬蓬的金银花压坠枝头,青翠的绿叶、淡黄的花瓣随风起舞,花香扑鼻而来不远处,当地群众双手不停正在忙着采摘金银花。

  俺们一边闻着花香,一边采摘金银花,既不乏味,还能挣工钱每天都能采七、八斤,有七、八十块钱的劳务收入。”看到篮子采摘金银花,当地贫困户张素红满脸笑容地说由于花期较长,每年的五月到十一月均为采摘季节,采摘量很大,基地每天需要10多人采摘金银花,吸引了大量本村及周围村的妇女打短工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生活两不误。

  据介绍,宝丰县杨庄镇柳沟营30多户村民共种植金银180余亩金银花一年采摘两季。采摘期时,村民自家采摘之余,招收了本村及邻村的10几名贫困人口前来帮忙采花,他们最高的能拿80元钱一天的工资

  “种植金银花的初衷就是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目前市场上的金银花供不应求,去年每斤的价格是80元,今年则到120元以上,每亩地净收入3000余元,10多亩金银花,可收入34万元钱。金银花种植户范聚林一边采花一边说2016年春,他从报纸上得知金银花易种、易管理,利润也不错,还能带动群众一起致富。为此,开始带领部分村民外出学习各种养殖技术,经过多种尝试,最后他决定先在自家地里种植金银花,技术成熟后带领大家共同发展种植金银花。

  家有金银花,手中有钱花已经成为农民们的一句口头禅。范聚林说,由于金银花在成花时,花冠清香,花由初开时的白色逐渐呈金黄色,故名金银花”,金银花是常用的中药和保健品,民间素有家有两盆金银花,夏日炎炎不用愁,牡丹仙子若中暑,金花仙子医好她的谚语。

  “现在,我们村的特色产业就是金银花。种植金银花已成为村民增收的渠道,也成了柳沟营重要的支柱产业。该村支部书记张建坡说。下一步,金银花种植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形成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采摘、统一收购、统一烘干的“五统一”产业链,让金银花种植成为群众的“幸福之花”

  据统计,今年宝丰县杨庄镇镇金银花种植面积220多亩,平均亩产值达3000余元,仅此一项全镇农民可创收66元。(通讯员 杨国栋 庞小红)

编辑: 彭华

宝丰县杨庄镇:金银花种植成为贫困群众的“幸福之花”

11月13日,宝丰县杨庄镇柳沟营村金银花种植基地中,到处可见一簇簇、一蓬蓬的金银花压坠枝头,青翠的绿叶、淡黄的花瓣随风起舞,花香扑鼻而来,不远处,当地群众双手不停正在忙着采摘金银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