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乡警方破获“共享充电桩”诈骗系列案件

2019-04-09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乡4月9日消息  近日,新乡市民方女士的朋友向其推销,称只需一次性转账购买680元的共享充电桩,便可每日领取30元红利。方女士盘算着自己20余天就能收回成本不说,往后仍能赚钱,对这一本万利的买卖怦然心动,立即转账付款,随后就被收款方拉进了一个分红微信群。群主告知方女士每日18时在群内分红,可等到次日深夜也没有收到任何分红的消息,就赶紧联系群主,不料群主犹如人间蒸发,始终没有回音。意识到情况不对,方女士这才报了警。

  方女士受骗的经历不是个案。经过统计,新乡警方发现类似的案件近期接报警记录多达40余起,受害群众达3000余人,涉案价值高达400余万元。

  初步调查后,民警发现,每起案件均是受害人通过朋友推荐投资购买680元的共享充电桩,每天分红30元为由让受害人转账付款,随后再将将受害人拉入组建好的返利分红群内。2月28日18时许,涉案所有的返利群突然解散,受害人联系不上各自群主后纷纷报警。

  新乡警方立即成立联合专案组展开侦破。经过对受害人逐一回访,侦查民警掌握了详细案情,依据信息流、资金流等相关线索进行追踪调查,确定该系列诈骗案应为同一团伙所为,且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为掩人耳目,逃避打击,涉案人员多在广东部分地市活动。后经深挖细查,大数据比对,专案组成功锁定由季某、杨某、温某、黄某、胡某等人构成的诈骗团伙,及由曾某、黄某等人构成的洗钱团伙。

  3月下旬,专案组民警在东莞市、韶关市同步收网,一举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扣押用赃款购买的斯巴鲁等轿车4辆,银行卡118张。至此,这起备受社会关注以充电桩名义进行的系列诈骗案被成功攻克。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深挖及追赃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通讯员 王璘)

编辑: 胡晓辉

新乡警方破获“共享充电桩”诈骗系列案件

近日,新乡市民方女士的朋友向其推销,称只需一次性转账购买680元的共享充电桩,便可每日领取30元红利。方女士盘算着自己20余天就能收回成本不说,往后仍能赚钱,对这一本万利的买卖怦然心动,立即转账付款,随后就被收款方拉进了一个分红微信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