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考:姑姑收到国外“侄子”添加微信 借口帮托运需支付费用被骗

2019-02-01 17:2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1日消息(记者 彭华 焦宏昌)如果知道亲人在外遇到了困难,人们情急之下可能就会做出不太理智的事情。最近,兰考的王某姑侄,就是因为这份亲人间的牵挂被利用,损失五万多元。兰考公安机关经过艰苦侦查,追回了损失钱款。

  201812月下旬的一天,王女士微信接到一条添加好友的消息,对方自称是她远在澳大利亚定居的侄子王某,王女士并未多想就添加了,想看看侄子在国外生活的怎么样。“姑侄”俩寒暄几句过后,微信那头的“王某”提出想让姑姑帮自己一个忙,“王某”自称有一批从中国要托运到澳大利亚的货物,但因自己的手机没有开通国际漫游业务,想让姑姑打电话帮忙联系一下物流公司的刘经理。王女士就给刘经理打电话,刘经理告诉王女士,“王某”确实有一批货物在自己这,但需先支付一万九千八百元的费用才能开始发货。王女士就又通过微信把这个信息告知了“王某”,“王某”说自己因为做生意频繁转账,国际转账业务额已经饱和了,无法给托运人刘经理转账。因为着急要货,就提出把钱转到“姑姑”王女士账户,让王女士在转账给刘经理。王女士想着赶紧帮帮侄子,立即同意,并将自己银行卡卡号发给对方。接着,“王某”发来了一张向王女士账户转账成功的截图,还解释说,转给姑姑的钱不会马上到账,因为国际转款一般都比较忙。王女士夫妻二人一看,就按照要求把钱转到了“托运人”刘经理提供的银行卡,也并未对侄子“王某”的身份产生怀疑。

  第二天,侄子“王某”又通过微信联系王女士,说还有一批价值三万多的货物在托运人“刘经理”那里,还需要姑姑帮忙转款,王女士又以相同的方式按要求向刘某提供的账户转款。第二次转款成功后一小时左右,王女士觉得不对劲,电话联系侄子王某,才知道侄子王某的微信已经被盗,关于托运、让姑姑垫钱等事王某都不知情,王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了,急忙报警。

  兰考县公安局受理此案后,分析这是一起典型的盗取微信账号冒充熟人实施诈骗的电信诈骗案件,局党委抽调刑警、网警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专案组民警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奔赴辽宁、黑龙江、广西、成都等地调查取证,并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该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温馨提示:该案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盗取被害人的亲属朋友的微信、QQ号,冒充本人获取其亲友的信任,借故借钱,等被发现时,已经找不到踪影。这种骗术其实并不高明,只需要警惕性稍高些即可破解。比如遇到有人找自己借钱,先要求与视频或者语音通话,或通过谈论一些只有亲友间知道的事情确定对方身份后再考虑是否转款,在未确定身份之前不要相信对方说的话,更不要盲目金钱往来,如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报警,避免财产损失。

编辑: 彭华

兰考:姑姑收到国外“侄子”添加微信 借口帮托运需支付费用被骗

如果知道亲人在外遇到了困难,人们情急之下可能就会做出不太理智的事情。最近,兰考的王某姑侄,就是因为这份亲人间的牵挂被利用,损失五万多元。兰考公安机关经过艰苦侦查,追回了损失钱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