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贫困妇女身残志坚 撑起致富路上“半边天”

2018-07-18 15:4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8日消息 “贫困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只要咱掌握了好技术,就不怕摘不掉贫困帽!”7月17日上午,宝丰县前营乡马庄村王红双家里,她一边手把手为前来学习缝纫技术的贫困妇女传授技术要领,一边不时地激励姐妹们

  今年47岁的王红双,家住该县前营乡马庄村六组,因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被评定为二级残疾。

  “红双家上有80岁的婆婆需要照顾,下有2个儿子和1个女儿共3个学生需要照料,一家6口人主要依靠丈夫在县城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前营乡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娄永伟说,王红双一家因病、因残、因学等原因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俺身有残疾,但俺觉得俺不比别人差,只要勤劳苦干,生活一定可以好起来。”王红双说,要想致富就得有技术,扶贫工作队了解到她原先有简单的缝纫技术基础这一情况,结合她家的实际情况,为其出谋划策,积极协调她系统学习缝纫技术。

  2012年,熟练掌握了缝纫技术的王红双开起了裁缝店,帮人代加工衣服。由于缺乏订单来源,令她一筹莫展。“扶贫工作队得知了俺的情况后,积极帮俺联系订单,解决俺的后顾之忧。”王红双感激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她经营的店铺订单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红火。家里的小日子也越过越好,于2017年实现了稳定脱贫。

  “真是感谢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让俺摘掉了贫困帽。”王红双说,贫困并不可怕,怕的是没有脱贫意识,为此,她主动找到村子里其他几家贫困户,开导他们要从思想上发生转变,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并且让愿意干裁缝的妇女到她的店里干活,传授缝纫技术,让她们多一条增加收入的渠道,减轻家庭负担。

  “俺一定要继续努力,带动村里更多的贫困户掌握技术实现就业,帮助他们依靠一双勤劳的手,脱贫致富。”说起对未来的规划,王红双满满的自信。(通讯员 杨国栋  石少华  陈丽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贫困妇女身残志坚 撑起致富路上“半边天”

“贫困像弹簧,你弱它就强。只要咱掌握了好技术,就不怕摘不掉贫困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