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洛阳:“河洛工匠计划” 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10-23 09:24:00来源:新华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去年以来,洛阳大力实施“河洛工匠计划”,整个河洛大地崇尚创业、追求创新的风气日渐浓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50多摄氏度的室内温度,机械设备轰鸣运转,阵阵热浪不断袭来……这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工人杨金安工作了33年的地方。

  这份工作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生产环境中粉尘多、温度高、噪音强,很多人一试岗便走了。杨金安不但没走,还潜心钻研,坚持每天记炼钢笔记,厚厚一摞,已经有50多本。

  如今,杨金安看一眼钢水颜色就能判断温度,泼一勺钢水在地上,就能根据溅起的钢花判断其成分是否合乎要求。他先后揽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原大工匠、河洛大工匠等荣誉,带领攻关小组先后完成技术攻关13项,提出创新合理化建议20余项,2016年全年实现经济效益1260.534万元。

  当前,洛阳正在全力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带动河南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是其中重要内容。产业发展、创新发展,都离不开人这个主体。

  2016年9月,洛阳市出台《关于实施“河洛工匠计划”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年底新培养“河洛工匠”500名、“河洛大工匠”50名,建设100家具有地域特色、绝技绝活的“河洛工匠”工作室。同时,从薪酬制度、职称评审、人才引进、技能培训、建设经费补贴等方面,支持工匠培养和工匠工作室的建设。

  在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李万坤机电工作室,河洛大工匠、电工高级技师李万坤正带着徒弟对一个小小的电器部件作进一步检测。

  工匠工作室成立近10年来,除解决生产一线的难题外,李万坤还担负着培训任务。他平均每年培训400课时,选带的22名徒弟中有9人成为高级技师、7人成为技师,学员闫伟强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匠工作室。

  这样的生动实践在洛阳有很多。中国一拖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132对师徒结对子,85名徒弟晋升高一级职业资格。航空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聘请多名数控能手,5年培训学员1000多名。中信重工以工匠为引领,形成22个工人创客群,覆盖从冶炼到加工12个技术工种,直接参与者逾500人。

  不少企业也勇于探索,在工匠培养上阔步前行。在拓宽晋升通道方面,中钢集团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设计了工匠、首席员工、岗位带头人、生产骨干四级晋升阶梯,为不同职业阶段的职工设计了努力目标。在优化激励机制方面,中国一拖集团实施了“人人提建议,建议有奖励;人人搞创新,创新得奖金”的激励机制……

  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说,一个崇尚“工匠精神”的城市,一定是拥有人文素养内涵和向上向善价值取向的城市。

  如今,在洛阳,有一大批像杨金安、李万坤这样锐意创新、游刃毫厘的能工巧匠勇攀技术之巅,不断标注着洛阳制造的新高度。(李亚楠 姜明明)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工匠;杨金安;河洛;中原城市群;结构性改革

河南洛阳:“河洛工匠计划” 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去年以来,洛阳大力实施“河洛工匠计划”,整个河洛大地崇尚创业、追求创新的风气日渐浓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在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李万坤机电工作室,河洛大工匠、电工高级技师李万坤正带着徒弟对一个小小的电器部件作进一步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