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意两国工匠联手修复百年荣宅 建筑和时尚完美融合

2017-10-15 15:49:00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中意两国工匠联手修复百年荣宅

  据《劳动报》报道,在建筑和时尚的完美融合中,荣宗敬故居重焕新生。昨天,Prada集团宣布,由中意两国工匠携手合作修复的荣宅,将于本月17日起正式对外开放一个月(需网上预约)。

  荣宗敬是我国著名民族资本家,其故居位于陕西北路近南京西路口。荣宅建于1918年,是一座带有花园的独立式三层西式住宅,是上海滩为数不多的顶级豪宅之一,也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大花园洋房之一。

  大约在10年前,Prada集团掌门人MiucciaPrada女士在上海考察时,对荣宅一见钟情。2011年,Prada获得了荣宅使用权,随后聘请了意大利专家建筑师RobertoBaciocchi担任修复总导演,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两国能工巧匠,对这座占地6.26亩的花园大洋房开始了长达6年的修复。据悉,Prada获得荣宅的使用权是为期10年。据介绍,荣宅修缮工程目标不仅在于修补破损之处,更要恢复宅邸内饰外景的历史原貌;同时对宅邸进行必要的结构性加强及功能性革新。经过精挑细选所组成的意大利和中国专家工匠团队承担起对宅邸多处装饰与结构的保护工作———包括石膏装饰、木质镶板、彩色玻璃及类型多样的装饰面砖等。所有制作工艺与安装技巧都尽可能效仿传统,所使用的建筑材料也与最初建造时保持一致。

  荣宗敬的曾孙荣康信昨天专程从香港前来参加修复揭幕,他透露,其祖父荣鸿庆曾于今年初来到上海,当他看到自己幼年时(荣鸿庆1938年15岁时随父亲荣宗敬离沪赴港)曾经生活学习的老宅,已经94岁高龄的他感慨万千,为能在有生之年重睹老宅风采欣喜不已。文物保护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时龄对此种合作保护方式大加赞赏。“据我所知,Prada曾修缮了米兰19世纪的古典购物穹廊伊曼纽尔二世长廊,以及位于威尼斯大运河上的威尼斯王后宫,他们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修复有着丰富经验。”郑时龄表示,借助有实力有文化的企业之力来进行文物保护,是国际上的流行做法。

  在揭幕仪式上,参与修复的意大利设计师洛克用了英国历史学家刘易斯·纳米尔的一句名言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想像历史,记住未来。”的确,从这个角度讲,荣宅正是站在了历史和未来的交叉点上。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工匠;1918年;MiucciaPrada;RobertoBaciocchi;修复

中意两国工匠联手修复百年荣宅

据《劳动报》报道,在建筑和时尚的完美融合中,荣宗敬故居重焕新生。昨天,Prada集团宣布,由中意两国工匠携手合作修复的荣宅,将于本月17日起正式对外开放一个月(需网上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