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从基层来 汇聚党旗下|两届代表的工匠梦

2017-10-22 13:44:00来源:央广网

  导读: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操着不同的乡音,从事着不同的职业;

  但他们拥有同样坚定的信仰,焕发同样昂扬向上的精神,胸怀同样炽烈的赤子之心。

  他们的声音,带着泥土的芬芳,钢铁的力量。

  他们,是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璐 贺威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十九大代表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敬业的品德和灵巧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就是人们所说的“大国工匠”。

  十九大代表周建民就是这样的一位大国工匠,来自中国兵器淮海工业集团。他从事钳工30余年,是为导弹制造标准的人;他创新发明的操作法以他的名字命名;他创造了通过纯手工操作使工件尺寸精度达到一根头发丝的1/60。因为业绩突出,他先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同时他也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两届代表。

  专注,这是周建民在从事量具钳工三十多年里的一个关键词。因为专注,平均每十天就有一项成果在他手中诞生。由于突出的成绩,他连续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两届代表、十年履职,周建民感受到,基层百姓的想法有了一些变化。

  周建民:因为我也是十八大代表,十八大召开之前我到工友中走访调研了一次,十九大召开之前我又去工友中间走访调研,并且范围更大,通过两次调研感触比较深。上一次调研我问大家有什么要求,工友说的最多的是提高工资待遇。今年这次调研,同样的工友回答就不一样了,更多的是希望改善劳动环境、居住环境,提高对工人身体健康状况的关注。

周建民接受中国乡村之声记者采访

  周建民告诉记者,通过大家的嘱托,能感受到大家收入提高了,现在追求的是更高质量的生活。

  周建民:五年前我在工友中调研的时候,145名工友家里一共有8辆汽车,十九大开幕之前我去调研,现在工友110名,有56辆汽车,超过半数,这几年大家通过劳动,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人民一样,都有满满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周建民说,总书记的要求给他们指明了努力方向。

  周建民:现在的技能型工人不是过去汗水型、体力型的劳动者,而是技能型、知识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只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努力,才能满足中国制造2025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才能用技能人才的双手将设计师的非凡创造变成现实。

  从事一线工作35年,现在的周建民更关注技能的传承和发扬光大。

  周建民:在这次建议中我提到了职业教育。我们需要新鲜血液加入到队伍中,高技能人才可以到学校传授技术,把技能传授给孩子。我们技能工人有一些攻关项目,而学校老师恰恰缺项目,但是他们理论水平比较高,这样互补对职业教育有非常大的好处。

编辑: 孔明

我从基层来 汇聚党旗下|两届代表的工匠梦

在十九大代表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高超的技艺、精湛的技术、敬业的品德和灵巧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就是人们所说的“大国工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