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表彰大会今日举行

2017-05-24 15:5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4日消息 (记者 胡晓辉 实习记者 思京鑫)在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我省24日上午隆重召开2017年河南省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表彰大会,大会以“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为主题,庆祝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颁发河南省创新争先奖状、奖章及奖牌,表彰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先进科技创新团队。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省政府副省长徐济超,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省科协副主席刘炯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省科协副主席张改平,以及河南省创新争先奖状、奖章、奖牌获得者,知名专家代表,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学会等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科普工作者代表和各省辖市和直管县(市)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郭成全在会上宣读了河南省创新争先奖表彰决定和获奖者名单。河南省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河南科技学院小麦研究中心主任茹振钢教授代表获奖者发言。

  茹振刚在讲话中提出,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需要做到三点内容:一是勇于创新敢争先,做有担当的科研人。应当有有箭在弦上的紧迫感、使命感。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二是搞好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才能更好地实现其使用价值,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三是注重团队建设,培育创新型人才。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昌生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对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胸怀理想,坚定树立报国志向。第二,要担当作为,主动融入发展实践。第三,要勇攀高峰,积极贡献创新力量。第四,要守正修德,自觉引领社会风尚。

  据介绍,创新争先奖是全国也是我省首次设立的奖项。这个奖设立的背景是“科技三会”。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经中央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在创新争先行动中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

  除紫金山主会场外,活动还设有六个分会场。5月24日,在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宇通公司、安钢公司,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举办,主要内容是组织表彰奖励、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成果展览,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等。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河南;科技;创新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