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宋基保险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2017-05-23 11:35:00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河南叶县政府:河南宋基保险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近日报道了“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被指涉非法集资,办事处被撤销仍敛财”的消息。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政府做出回应称:“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叶县营业部”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近年来在叶县部分乡镇以储蓄形式吸收群众存款,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虽然河南省宋庆龄基金回应称,叶县办事处已经于2015年撤销,但是这样真的可以撇清责任么?

  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叶县办事处以及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叶县营业部,是一个办公地点两块牌子,任广利曾同时兼任这两个机构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河南省宋基会叶县办事处收了老百姓的存款,然后交给上级省宋基会的投资公司。“过去一部分给企业搞的短期过桥贷款,贷款拆借,银行没有按时把贷款批出来,企业没有还到咱省里头,现在造成资金紧张。”

  河南省叶县政府回应说:今年3月1号,叶县廉村镇部分村民陆续到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反映他们在河南宋基会的存款不能取款付息,要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针对群众反映,县处非办会同公安、民政、工商等相关部门调查核实,“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叶县营业部”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近年来在叶县部分乡镇以储蓄形式吸收群众存款,已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目前,案件侦办、确权登记、资产清理、追赃挽损、善后处置及信访稳控等工作正在进行。

  叶县某银行工作人员张先生(化名)告诉记者,原宋基会叶县办事处吸收公众存款,参与人数非常多,各个村都有代办员,这项业务已经开展了十多年了,近两年甚至影响了银行的业绩。

  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回复记者说,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叶县办事处,已经在2015年注销,任广立叶县办事处主任的职务也被免去,河南宋基会不存在民间集资行为,也不掌握集资的金额和去向。该会在2015年底已向任广立本人和当地有关部门发函,要求其马上终止侵权行为。

  但实际上,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叶县营业部的登记状态是存续,负责人 是任广立,这表明“企业依法存在并继续正常运营”,实际上,这个机构至今仍在营业。

  叶县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受害投资人的信息登记工作,将于5月15日结束。叶县九龙街道工作人员李艳娜说,仅九龙街道就涉及七八十人,显然都是冲着河南宋宋庆龄基金会的牌子投资的。“我们这儿涉及七八十个人,可能还不止。办公地点的牌子上都挂着宋庆龄基金会,估计受害群众就是冲着这个牌子投钱的。”

  记者注意到投资人盛女士在宋基保险叶县营业部存钱,获取的凭据是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中心发的公益医保证,利息以“资助金”的方式返还,日期是2016年11月到2017年11月。有媒体曾报道称,“公益医保”由河南宋基会和河南省两个政府部门及一家保险公司共同发起的,“河南省公益医保发展管理中心”管理,通过公益医保来募捐,这一做法此前就被定性为非法集资。

  河南省宋基会宣传活动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宋基会这两年一直在做各地分支机构的撤销,省基金会一直在和商业分离。但实际上,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在河南25个地方设有分支机构,其中,已经注销和吊销的一共有16个,但9家仍是“存续”状态,叶县、漯河、清丰县、栾川县、周口市、确山县、驻马店市、南阳宛城区、漯河市郾城区,其中漯河、驻马店市分公司被录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也就是说,河南省宋基会宣称的撤销分支机构和去商业化并不彻底。

  记者调查发现,叶县并非个案。在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2015年的一份民间借贷纠纷的一审判决书显示,被告有两个,是河南宋基保险代理有限司濮阳分公司和河南宋庆龄基金会。有听众投诉,原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濮阳办事处,通过工作站以公益医保等名义吸收公众存款,从2013年至今无法返还。八公桥工作站负责人王相钦说,濮阳市五县一区三千多户共计数千万元被骗,投资人近期正在起诉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河南;宋庆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