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费哥”一声吼:他是我的旅客!成功解救一名土家族男子

2017-04-20 08:57:00来源:央广网

图为费哥解救的土家族青年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0日消息 “我们‘毕兹卡’族人一定忘不了你的大恩大德,感谢费哥的帮助……”4月19日上午7时许,在灵宝火车站站台上,一名土家族男青年紧紧拉着客运值班员费海军的手,依依不舍的告别。这是怎么回事呢?

  历史上,土家族先民被称为“蛮”或“夷”。然而就在昨晚,这名魁梧的年轻人确身陷囹圄,幸亏被费海军及时发现,并出手相救,最终,安全地踏上了返回家乡的列车。

  原来,这名年轻人姓何,今年21岁,是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人,属于土家族。前不久,他接到一个远方女同学的电话,称在她那里能赚到大钱,有发展前景,邀请他来一起干。因为是女同学介绍,他满心欢喜地辞掉了当地一份工作,千里迢迢地前来这里寻找女同学,在女同学这里工作一段时间后,他逐渐发现,这里并不是什么能挣大钱的地方,而是一个搞传销的组织,还没有人身自由。而且他女同学还不断地给他“灌输”传销方法,劝说他介绍他的朋友来,他不忍心欺骗朋友,决心偷偷离开这里。

  4月18日晚,他趁人不备,慌称出去买东西,就跑到灵宝火车站售票室买了当晚1148次火车票,然而就在他准备去候车室乘车时,传销组织的几名成员发现他的踪迹后,突然赶到,并将他团团围住,拉扯他回去。虽然他身材魁梧,但面对多人阻挠,显然力不从心,孤独无助。此时,灵宝火车站客运值班员费海军到售票室巡视,发现这里的情况不对,何某看见身穿整洁的铁路服、头戴大盖帽的费海军的出现,如看见了救命稻草一样,急忙手举火车票向其求救,费海军见是旅客求助于他,就毫不犹豫地拉他进候车室,并大声呵斥追赶他们的人:“你们想干什么,他是我的旅客!”费海军并立即带领他到车站民警值班室报警,这些人见情况不对,四散逃窜。

  由于这伙人的纠缠,导致何某误了该站当晚最后一班1148次列车。出于安全考虑,费海军本身想把他领到车站民警值班室里,但何某回家心切,执意要在候车室等车,费海军只好将他安置在客运值班室里休息,并帮助他购买了第二天一早的第一趟客车。于是,就出现了文中开头感人的一幕。(通讯员 李建国)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灵宝;火车站;安全;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