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保套现形成灰色利益链 甚至通过地下市场售药

2017-04-20 07:36:00来源:工人日报

  如果说打击、遏制医保套现是“堵”,那么畅通医保异地转接和拓宽个人账户用途则是“疏”,疏堵结合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不法分子勾结医生伪造病历,用居民社保卡开具处方购买药品,然后通过地下市场将药品卖出赚钱……《南方都市报》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暗访调查,揭秘了这条医保卡套现的灰色利益链。持卡人将社保卡委托给不法中介套现,可获得套现资金的50%,不法中介和医生均能获得收益。

  毋庸讳言,用社保卡或医保卡套现,在有些地方已是公开的秘密。但上述完整的利益链和红火的生意,仍不免让人吃惊和担忧。假病历、假处方、高额回扣、通过地下市场出售药品,这一切的危害性不必多言。

  值得注意的是,这条灰色利益链的源头在持卡人那里,正因为许多持卡人有套现的需求,才有了非法中介和拿回扣的医生,进而催生出这样一个灰色市场。而从新闻报道中可知,持卡人想要套现的,只是医保个人账户内的资金,无关统筹账户。

  至于套现的原因,新闻中提到:“一般要套现的都是准备离开的人,或者急于用钱的人。”在人口急剧流动的当下,一个人在A地缴纳医保金,转接到B地面临诸多麻烦和障碍,还有一些人离开某地后,并不打算在异地续缴医保金,于是临走之前,自然要想方设法套现,哪怕只能拿到50%,也是“现金为王”。而除了准备离开的人,有些持卡人个人账户资金结余太多,用途却非常有限,基本只能躺在账户里睡大觉,于是有人便动了套现的心思。

  从这个角度看,一方面要打击非法的医保套现,另一方面也要改进现行的医保政策。

  除了进一步做好医保异地转接,扫除种种障碍,保证持卡人利益不因转接而减损,还应该不断拓宽医保个人账户的用途,让个人账户资金真正服务于持卡人。在这方面,近年来一些地方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比如允许个人账户资金用于购买商业健康、人寿保险,用于购买健身服务和健身器材,或者允许家庭成员共同使用个人账户内的资金等,但在更多地方,医保个人账户仍只能用于看病和买药。

  如果说打击、遏制医保套现是“堵”,那么畅通医保异地转接和拓宽个人账户用途则是“疏”,疏堵结合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说到底,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是持卡人自己的钱,让人们对自己的钱多一些选择支配权,没啥不应该。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套现;个人账户;灰色市场;医保政策;售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