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阳机务段“春风”行动保行车安全

2017-04-19 1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19日消息 “大风天气,加强瞭望,遇到危及行车安全时,一定要果断停车!” 4月17日8点40分,洛阳地区出现大风天气,洛阳机务段洛襄运用车间派班室,值班员吴俊利每遇到出勤的机班都强调此话。这是该段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大风异常天气一个镜头。

  针对该段管内春季大风天气异常频发的实际,洛阳机务段从强化出勤管理、严控机车质量、加强信息反馈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行车安全。

  该段各运用车间派一名车间班子成员到派班室,逐班逐项传达《技规》、《行规》相关非正常天气条件下行车安全卡控措施,并利用乘务员出退勤和干部添乘检查时机,对乘务员非正常条件下的行车办法掌握情况进行抽查和指导,切实做到“宁可错停,不可盲行”,确保各项安全卡控措施落实到位。针对恶劣天气程度及影响范围,组织管理人员对关键路、薄弱人、不良交路进行添乘,重点对客车进行添乘指导,共保运行安全。

  这个段结合机车设备春检整修计划安排,重点对出入库机车的走行部、电机电器和网络控制系统等关键设备部件进行逐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机车管路“跑、冒、滴、漏和电器设备的松、虚、短、破”故障隐患进行彻底整治整修,全面提高库内机车整备作业质量,杜绝机车设备“带病”出库作业。尤其是针对大风天气,极易造成滤网堵塞,引发复合冷却器通风不良和机车主变压器温度升高造成机车故障的实际,该段紧盯机车风冷系统的吹扫、清洗、更换等作业环节的盯控把关,防止杨、柳絮或异物直接进入散热体内造成堵塞,确保机车安全运行。

  这个段派班室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加强与机车乘务员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线上列车运行信息,科学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突出抓好大风天气条件下6A视频和LKJ运行数据及录音文件的检索分析工作,加大对机车乘务员车机联控、操纵标准化作业的检查考核力度,确保大风天气条件下的行车安全有序可控。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洛阳;列车;火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