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洛阳下发紧急通知 迅速采取行动减少城市扬尘污染

2017-04-19 09:54:00来源:洛阳日报

  昨日(18日)一早,灰蒙蒙的天空看起来让人有些压抑。记者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对于近期我市出现的大风天气,我市下发《关于做好4月16日至19日大风扬尘管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单位要迅速采取行动,有针对性地加大洒水、喷雾等抑尘措施力度,以减少城市扬尘污染,降低我市PM10浓度。

  记者查询发现,18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沙尘暴蓝色预警称,至19日8时,河南西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等地将有扬沙天气。

  “今天(18日)我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尘天气。”市气象台专家说,浮尘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无风或风小时,多是扬沙或沙尘暴天气过后尚未下沉浮游在空中的沙尘,或由远处沙尘经高空气流传播而来。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天气多出现在空气相对干燥,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的冬春季节。扬沙和沙尘暴天气都是由特定区域地表尘沙被大风吹起造成的,发生时能见度明显下降,不同之处在于,沙尘暴天气的强度更大,颗粒物体积更大,影响范围更广;而浮尘和扬沙天气的区别主要在于,前者形成的条件是风小或无风,后者形成的条件多是大风。

  对于眼下的天气情况,《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多措并举防治扬尘。所有施工工地要严格落实“6个百分之百”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对建筑垃圾及时进行收集、清理,确保所有喷淋抑尘设施全部开启。所有出入工地的车辆确保不带泥尘上路。

  此外,要对城市主干道、次干道及城乡接合部等区域道路进行清洗,明确“定路线、定时段、定人员”的监督、清扫、检查等工作机制。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多云间阴天,我市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若有降水,将对改善我市空气质量起到一定积极作用。(洛阳晚报记者 刘心 王博东 李卫超)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洛阳;扬尘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