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通许:电商扶贫成效显著 着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

2018-11-20 16:5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0日消息(记者 李永军 焦宏昌)为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府脱贫攻坚策略部署,全面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根据《通许县产业扶贫“百日攻坚”专项行政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许县在电商扶贫方面主要做了多项工作安排。

  电商扶贫“百日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商务局作为牵头单位,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通许县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统一领导全县电商扶贫工作。

  在电商扶贫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乡镇先后召开了电商扶贫会议,对电商扶贫工作进行了再发动,掀起了电商扶贫新热潮,通过粉刷墙体标语,悬挂过路横幅,发放宣传单,开广播会,制作电商扶贫版面等多种方式,扩大电商扶贫的影响力,营造电商扶贫的浓厚氛围。截止目前,全县共发放电商扶贫宣传单20000余份,粉刷电商墙体宣传标语200多条。制作电商扶贫版面30余块,过路横幅100余幅。截止目前,已实现电商扶贫宣传全覆盖。

  按照全县脱贫工作总体安排,在县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乡镇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识别,力求把贫困户中有能力有意愿从事电商的人员筛选出来,并对识别出的合适人员进行建档立卡,确保通许县电商扶贫对象的精准无误。截止目前,该县累计组织培训乡镇干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村干部1517人/次。从贫困户中筛选出了285名有意愿有能力从事电商工作的人,分批次进行培训。

  该县电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县扶贫办、商务局、农林局、邮政局、人社局密切配合,充分整合“农村淘宝”,“益农社”“村邮站”等资源,推动全县农产品上行,使通许的农特产品通过平台走出去。2018年10月8日,县商务局与开封微众电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开封微众电商有限公司负责对通许县贫困户进行电商知识和电商实操培训,帮助通许县贫困户进行网上开店、铺货、销售,打造通许县电商扶贫网上销售平台,通过与专做农产品上行的“微众”对接与引进,解决该县农产品上行难问题。

  县出台优惠政策(例如电商带贫达到一定比例享受金融扶持政策),吸引县域外知名电商企业和通许县优秀电商人才回乡创业,截止目前,通许县共引进和培育电商企业及电商经营户146家,河南洋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通许一个多月即网上销售葡萄40万斤;河南省金澳货源有限公司通过蔬菜网销售洋葱3000吨、土豆1300吨、蒜苔1400吨;开封农慧商贸有限公司通过拼多多平台销售红薯2600吨、大蒜760吨。该县电商企业吸纳100余人贫困人员就业,该县农特产品网上销售成效显著。

编辑: 彭华

通许:电商扶贫成效显著

为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府脱贫攻坚策略部署,全面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好产业扶贫硬仗,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根据《通许县产业扶贫“百日攻坚”专项行政实施方案》的要求,通许县在电商扶贫方面主要做了多项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