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建抓得好,啥工作都好做”

2018-10-31 09:01:00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童浩麟

  10月23日,36岁的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党支部书记代玉建,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竟是“你信不?我曾是村里最后一名入党党员。到2014年我返乡当村支书,这之前8年时间,村里没有发展一名新党员”。

  2014年,代玉建在老支书和乡亲们的再三“请求”下,从一名在郑州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企业家,回村任党支部书记。

  图啥?代玉建的媳妇曾掰着指头不止一次算过账:如果代玉建安心在郑州做生意,一年至少能多挣600万元。

  代玉建的账却是另一种算法:2014年回村时,全村人均年收入4600元,到了2017年,数字变成了12000元。

  “党建抓得好,啥工作都好做”

  2014年,代庄村党员34名,60岁以上老党员21名,占总数的62%,40岁以下6名,占18%。

  “党员没活力,党组织没战斗力,软弱涣散村的帽子戴了多年!”代玉建回忆代庄党建工作过去的“窘境”,“代庄要发展,必须从党建这个根上抓起,凸显党员担当引领!”

  定期慰问老党员,带领老党员外出考察学习,让老党员体会组织的温暖重新焕发活力;利用党员微信群开展网上学习交流,让年轻党员时刻不脱离党组织。截至目前,代庄党员42名,40岁以下党员20名,青年党员占到党员总数的48%。

  2016年,代庄村基层党建有了新法儿,类似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采取“一拖四”模式:一名党员或群众代表分包自家周围四户邻居,负责传达上级精神和收集群众给上级提的建议;不同年龄阶段的党员帮助村“两委”做不同的工作。

  这个“一”包括代庄全体党员、36名群众代表、32名入党积极分子,总共110名,分包农户实现全村501户全覆盖。

  模式形式很简单,内容很丰富。

  “这个模式让我们‘两委’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困难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代玉建说,“党建抓得好,啥工作都好做!”

  2017年,在兰考县新“四面红旗村”评选中,代庄成为首个“基层党建红旗村”。

  “全员闯市场,懂市场,土地自然会生金”

  “代庄脱贫不是问题,但咋奔小康是大问题。”代玉建说,“为群众找到一个能持续增收的产业是根本出路。”

  (上接第一版)

  过去4年,在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世代只会种麦种豆的代庄人学会了种植果树、养鱼种藕、栽培大棚水果;成立合作社,180多户群众入社。

  “在代庄,我们是全员闯市场,懂市场,土地自然会生金。”代玉建说,“咱没本事让一亩地产5万斤玉米,但有本事让玉米卖上高价。”

  一产上巧做文章,在三产上代庄更是做大文章。

  记者在村里看到,200多亩的鱼塘四周,隆起高约10米、起伏连绵的大土丘,土丘上,尽是盛开的鲜花和平整的草坪。

  作为兰考确定打造的40个最美村庄之一,代庄挖了一条3公里长的水渠,环绕全村,水渠里种上荷花,水渠两侧种上樱花、垂柳。

  今年6月,代庄组织了“代庄要振兴,我该怎么办”主题大讨论,群策群力制定了代庄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仅2018年的具体任务就细化到24项。

  “代庄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我们将做优一产,构筑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做强二产,构筑农副产品加工平台,做好三产,发展代庄田园水景景区培育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全域性的田园综合体。”代玉建信心满满地描绘着代庄的未来。

编辑: 彭华

“党建抓得好,啥工作都好做”

这个“一”包括代庄全体党员、36名群众代表、32名入党积极分子,总共110名,分包农户实现全村501户全覆盖。作为兰考确定打造的40个最美村庄之一,代庄挖了一条3公里长的水渠,环绕全村,水渠里种上荷花,水渠两侧种上樱花、垂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