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印发

2018-08-09 08: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等六大工作要点。  本次五部门联合印发的《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明确,首先要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匡贤明分析,建立健全去杠杆的体制机制,才能有序推进其他具体措施。

  匡贤明:在我看来,去杠杆不是一个简单的宏观经济总量问题,它涉及到一个体制机制建设的问题,去杠杆核心的问题是要解决在政策调整中加快破解产生高杠杆的机制的问题。

  《工作要点》指出,要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同时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日前表示,这意味着债转股的同时,会严防给“僵尸企业”输血。

  严鹏程:在政策方面,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明确规定严格禁止“僵尸企业”市场化债转股。近期人民银行发布的通知也明确要求,降准资金不能用于“僵尸企业”。在机制方面,我们建立了以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为核心的一整套制度,确保“僵尸企业”和应退出企业无法通过债转股续命。

  此外,《工作要点》要求,要协调推动兼并重组等其他降杠杆措施、完善降杠杆配套政策、做好降杠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服务监督等。

  

  

编辑: 彭华

《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印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国资委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提出建立健全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深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债务处置等六大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