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郑州东站站内交通零换乘 设120个全自动检票闸机
2012-09-21 07:19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5400个候车座椅为乘客服务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石武高铁即将售票通车,旅客将来怎样进站上车?昨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郑州东站内部,现场体验站房内部乘车流程。将来旅客可在站房内实现各种交通工具的换乘,在地上各层购买到高铁票的同时,还能享受到从购票到检票的全自动化过程。

  交通

  不出站房各种交通工具零换乘

  “在三层候车,在二层乘车,在一层出站。”以后旅客到郑州东站乘车,不用出站就能在站内实现各种交通工具的换乘。

  郑州东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地铁1号线和地铁5号线将在车站下方通过,坐公交或地铁来高铁站的旅客,可在一层购票后乘坐电梯到三层候车。或者直接乘坐电梯到三层高架层,再购票候车。旅客若是乘坐出租车或自驾前来,可通过高铁站周边匝道直接进入站房第三层,在高架层直接购票上车。同时,乘客若想在基本站台买票,可开车进入二层站台层。

  购票

  设有重点旅客购票窗地上三层都能买票

  郑州东站站房地面建筑共分五层,地下两层为地铁层,地上三层分别为出站层、站台层和高架候车层。

  据介绍,郑州东站分别在出站层、站台层和高架层设立多处售票处。其中第一、二、三、四售票处在出站层,第五、六售票处在站台层,第七、八、九、十售票处在高架层。也就是说,旅客可在地上三层的任意一层购买到车票。

  “十个售票处共设有84个人工售票窗口,每个售票处还设置有重点旅客购票窗。”郑州东站工作人员介绍说,除站台层外,每个售票处还配备有六台自动售票机。

  检票

  网上订票旅客可持二代身份证直接验证上车

  记者昨日在三层高架层看到,沿着候车层中央通道两侧,一共设有30个检票口。其中北侧检票口以A字母开头,南侧检票口以B字母开头。

  30个检票口共安装80台自动进站检票闸机,实现旅客进站、检票、验证及查询功能。郑州东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同一车次的旅客可根据检票信息,分别从北侧和南侧检票口进入站台,而以B字母开头的南检票口,均设置有无障碍电梯,重点旅客可由此直接进入站台。

  郑州东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每个检票口都安装有四个通道的自动检票闸机,已开通的京广场,则共安装自动检票闸机120个,采用自动和人工相结合的检票方式。自动检票闸机除具备检票功能外,还能识别二代身份证。在网上订过票的旅客,如没有报销的需要,则无需再换票,持二代身份证直接验证上车。

  “旅客可手持二代身份证或者铁路快通卡,放入检票机圆盘区域识读。内容核实正确后,指示灯会显示绿色,闸门打开。”该负责人说,进闸门后,席位凭条出口处会自动打印出凭条,显示出坐席号码,乘客可直接拿凭条进站上车。

  候车

  候车厅可最高集聚六千人配备五千余座椅

  记者注意到,高架层是旅客主要候车区域。在高架层中间区域,共摆放了4200个候车座椅。郑州东站有关负责人说,除此之外,还在站台层的东西两侧设置了两个基本候车室,各摆放了600个候车座椅。

  “车站在高峰期每小时可发送旅客7400人,候车厅最高集聚人数可达6000人。”郑州东站有关负责人说,旅客完全不必担心站内过度拥挤情况。  (记者刘瑞朝刘江浩文平伟图)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