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和远方”在一起后,河南百姓过了一个“文旅融合”的猪年春节

2019-02-21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2月21日消息 (河南台记者程冰冰)元宵节过后,意味着猪年春节真正画了句号,人们投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回首春节,不少人觉得过了一个“文旅融合”的猪年春节。

  王月在刚过去的春节,带着老婆孩子回周口老家过年。大年初三,他带一家老小去了当地景区太昊陵烧香纳福,祈求平安。“我们老家的太昊陵人山人海,迎春祈福、各业兴旺,还去了河南少儿图书馆,三楼四楼有一些豫剧展厅啊,猜灯谜的活动,挺有意思的,过了一个文化年。”王月说。

  郑州的宋女士接受采访时说,女儿十岁了,正是学习文化知识的时候,可现代教育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略有缺席,这让她有些焦虑。“现在的孩子接受的现代化教育比较多,尤其是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接触的不是特别多,节日的节点带孩子来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趁着春节,宋女士带着孩子参加了郑州非遗展览、河南博物院生肖图片展、舞龙舞狮等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活动,希望给孩子补上“传统文化”这一课。像王月和宋女士一样,不少受访者感觉,今年春节格外热闹,这与今年全省文化旅游部门合并密不可分。

  2018年年底的政府机构改革中,河南省文化厅和旅游局合并备受关注,“诗和远方”在一起刷屏了河南人的朋友圈儿。2019年年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始放大招,推出了“春满中原,老家河南”系列活动,数量和质量都刷新了历史,给中原百姓上了一桌“文旅盛宴”。

  “春满中原”惠及全省文化活动,“老家河南”早已成为河南旅游的代名词,两者结合,正是代表了中原文化旅游焕发的新生态、新活力。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大年初一还在值班,就是为了“春满中原,老家河南”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康洁介绍说:“2019年春节全省上下文化活动特别丰富,文旅融合、上下联动,覆盖省市县乡镇村五级文化活动,一共全省有5.8万项,主要有公益文化场所,比如五个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展览馆、美术馆,春节期间都不闭馆,诗词朗诵会,写楹联,放一些微电影等等,给老百姓带来丰富的生活。”

  2019年春节,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挖掘、整合丰厚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推出凸显“老家河南”特色的文化游、山水游、冰雪游、乡村游、民俗游等“8大春节文旅产品”,为游客献上了一道用料十足的年味大餐。

  “我们利用各个景区,比如少林寺有敲钟纳福,写楹联挂彩灯读诗词等等活动,商丘芒砀山景区,请一些专业团队在景区演出,利用景区人数多的情况办一些文化活动。”康洁说。

  康洁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负责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文旅融合碰撞的火花,激发的活力,能更好的将河南的品牌和名片带出国门,推向世界,这也是她今年的主要工作重点:“今年我们派到国外,美国、荷兰、法国、伊朗、比利时、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等等这些国家,最重要的是把非遗的传承人,泥泥狗啊、画牡丹花啊,朱仙镇年画啊,到这些国家去展示,去传扬我们中原文化。”

编辑: 胡晓辉

“诗和远方”在一起后,河南百姓过了一个“文旅融合”的猪年春节

2019年年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始放大招,推出了“春满中原,老家河南”系列活动,数量和质量都刷新了历史,给中原百姓上了一桌“文旅盛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