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浅谈农发行企业文化体系建立的历史必然与现实选择

2019-06-10 10:14:00来源:北国网

  农发行作为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国企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它必然要在社会主义进行新时代的特定历史背景条件下构筑专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体系。下面我将从纵向和横向两个角度来探讨分析农发行企业文化体系建立的必然性以及在新时代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农发行企业文化理念。

  、纵向来看,农发行企业文化体系建立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之举

  一是从国家历史层面来看,文化无疑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屹立不倒的精魂所在。今天,中国文化继承和发扬了传统的优秀文化内涵,同时在新时代中汲取养分形成了新时代中国文化体系。农发行企业文化作为国家文化体系的一部分,也必然继承了他的精神内涵。

  二是从农发行自身的发展史来看,今日农发行文化理念体系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之举。农发行创立之初,本着立足农村和农业的实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我们因粮而生、伴粮成长。过了初创时期的艰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初步完成,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农发行的业务范围作了部分调整,农发行人不断探索属于农发行的特殊发展之路,我们开始涉足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等新领域,进入建设新农村时期,紧接着便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全国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伟大事业中去。时代在变,客观大环境在变,农发行的业务也在发展,但是我们始终扎根广袤的大地,不离“三农”的主战场,支农为国,立行为民。

  二、横向来看,农发行企业文化体系建立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性银行的不二选择

  一是国企的社会担当,要求我们主动作为,率先垂范。紧跟新时代的大潮流,革新理念,建立了独具农发行农业政策性银行特色的新文化理念体系。

  二是农发行的特殊行情,决定了农发行文化理念体系的内容。农发行文化理念体系由使命、愿景、办行理念、职业精神、宣传用语五个部分组成。支农为国、立行为民是我们不忘初心的价值追求和神圣职责;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政策性银行是我们的愿景和奋斗目标;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遵循银行规律的办行理念揭示了我们的办行宗旨和和经营理念;家国情怀、专业素养的职业精神是我们在农业政策性金融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优良品质的高度概况和总结;“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展现了新时代农发行支农报国的特殊品牌形象和责任担当。

  三、新时代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农发行企业文化理念

  农发行企业文化理念,是高度概括的农发行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运营理念去指导工作变得尤为重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真正运用到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才是我们的目的。

  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和发展农发行企业文化理念。一是必须立足于农发行企业文化理念的基石在“三农”、核心是“家国”。我们所有的工作出发点都要紧紧围绕这个核心,我们工作的价值体现也必须是真正在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中取得了成绩、真正在实践中展现了家国情怀。二是时刻提醒自己,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专业素养。这是我们更好实现农发行远大目标的前提条件,打铁还需自身硬,达则兼济天下,只有自己能力足够强大,才能真正为他人带去帮助和实效。三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准定位。作为政策性银行,执行国家意志,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沿着党和国家为我们指明的方向大步向前,为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农业政策性银行而奋斗。(吴秉文)

编辑: 王勇生

浅谈农发行企业文化体系建立的历史必然与现实选择

浅谈农发行企业文化体系建立的历史必然与现实选择,从农发行自身的发展史来看,今日农发行文化理念体系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之举。横向来看,农发行企业文化体系建立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性银行的不二选择  一是国企的社会担当,要求我们主动作为,率先垂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