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漯河市农信社“四力齐发”助推脱贫见实效

2019-05-28 09:3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28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胡文斌 通讯员 田颖)近年来,漯河市农信社提高政治站位,勇挑金融扶贫重担,“四力齐发”助推脱贫攻坚见实效。截至4月底,全市农信社发放扶贫贷款336笔,余额33250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5笔,余额3303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291笔,金额215万元,累计带贫7806户,惠及22226人。

  组织引领,提升脱贫攻坚运作力。该市农信社深刻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从战略高度、发展全局出发,真正带着感情认真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市农信办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联社“一把手”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为扶贫工作的开展给予组织保障。辖内各县(区)联社也相应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成立金融扶贫专营部门,专门负责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户调查、评级授信等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组织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三是把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用好 “卢氏模式”“兰考经验”,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构建长效机制,助力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精准施策,壮大脱贫攻坚硬实力。一是紧盯关键点,以扶贫小额贷款为抓手,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支持重点,不断丰富产品与服务形式,将各类优势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确保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带贫主体做到应贷尽贷,力争实现扶贫小额贷款和产业扶贫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二是抓住根本点,立足县域实际,在分片包干区域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调查达到100%,力争实现对非包干区域贫困户入户调查全覆盖;结合网格化营销,将信息采集的范围逐步扩大至辖内所有农户、个体工商户。三是守牢基本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加大对未脱贫农户、返贫户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同时,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持续做好脱贫户的后续金融支持工作。

  奉献爱心,焕发脱贫攻坚亲和力。发扬奉献爱心、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统筹做好社会爱心扶贫。一是爱心助学,组织参与“行长结对救助贫困学子”和“金秋助学”活动,向结对帮扶村捐赠图书,开展“爱心爸妈”帮贫助学活动。二是爱心助贫,定期慰问贫困户,积极提供就业岗位,以爱心奉献推动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三是爱心助老,开展“敬老志愿行,情暖夕阳红 ”志愿服务活动,到老年公寓和养老院等送温暖、献爱心;关心爱护退休干部职工,举办老干部座谈会。同时,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主动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日子有盼头。四是爱心助残,关爱特殊群体,在开展文明规范服务的同时,将关爱残障人士、关注特殊群里等社会公益性主题融入日常工作中。

  积极扶志,增加脱贫攻坚影响力。把扶贫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是传递金融知识和致富信息,在贫困户中组织开展“健康之星”“勤劳之星”等创建活动,提升扶贫对象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引导贫困户积极转变精神面貌。二是建立爱心超市,以对口贫困农户为服务对象,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以劳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商品,激发其内生动力。目前该市农信社已设立10个爱心超市。三是加强扶贫信贷投放,持续加大对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创业项目和一定还款来源贫困户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配套制定扶贫小额贷款评级授信管理办法,推出专门的扶贫信贷产品“金燕扶贫贷”“金燕自助贷”等,为小额扶贫贷款的发放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彭华

漯河市农信社“四力齐发”助推脱贫见实效

近年来,漯河市农信社提高政治站位,勇挑金融扶贫重担,“四力齐发”助推脱贫攻坚见实效。截至4月底,全市农信社发放扶贫贷款336笔,余额33250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5笔,余额3303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291笔,金额215万元,累计带贫7806户,惠及22226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