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扬起水上运动“领航帆”

2018-12-24 11:25:00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迎来系列品牌赛事,帆船帆板运动产业活力十足

  深冬时节,拥有610个泊位的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附近海域,风帆点点,海风带来的丝丝凉意,仿佛在告诉人们,此时正是海口举行帆船比赛的最好时节。

  12月16日,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正式开港后,海口在此海域同步开通了帆船旅游水上旅游项目,游客可近距离体验帆船运动,系列品牌赛事也相继落地,海口在进军竞技帆船母港的路途上更进一步。帆船运动影响力不断增强,海口乃至全省帆船产业发展活力十足。

  “我从上世纪80年代起几乎每年都来海口冬训,对这里充满了感情,”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口市国家帆船帆板基地是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训练场地。”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海口一直是我国帆船帆板运动的冬季集中训练基地。凭借优越的海域环境,具有一年四季均可开展水上运动的特点,从1982年训练基地落地到如今,36年的时间里,海口为国家帆船帆板队运动员提供了良好训练场地,从这里走出殷剑、李丽珊、徐莉佳等奥运会冠军和周元国、李科、张小冬等多位世界冠军,海口国家帆船帆板训练基地也因此被业界称为“冠军的摇篮”。

  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开港后,一种态势的转变正在悄然发生。过去,来到海口近海基地停靠的多是小帆船,大众参与的也多集中在帆板、沙滩运动。现在,已经陆续有大帆船把海口作为停泊港口。海口不仅仅是中国国家队的基地,也正在日渐成为大众帆船的重要母港之一,全世界帆船选手、帆船爱好者冬季来到这里,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更多本地爱好者参与其中,逐步实现帆船的全民运动性。

  这一悄然变化,在码头开港后短短不到两个星期时间里很快得以印证,中国家庭帆船赛总决赛、中国帆船联赛总决赛相继而来,在海口进行了比赛。国际大型赛事的引进,让更多民众有机会亲近海洋、感受海洋、了解海洋,体验帆船运动的魅力。

  海口也吸引了国际帆船帆板运动业界越来越多关注的目光。世界帆船联会竞赛委员会主席斯塔格建议,海口要多走出去,进一步提升国际赛事办赛水平。世界帆联裁判委员会主席佩雷兹也建言海口,帆船帆板运动的发展需要一步一个台阶,不急于求成,建议海口在普及帆船帆板、培养青少年方面着手,只要有长期的热爱,发展帆船帆板产业自会事半功倍。

  海口市副市长任清华透露,下一步,海口会完善政策体系、细化方案,进一步强化海口作为竞技帆船母港的功能,用好海口市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和中帆协南方总部基地两块金字招牌。2019年还将引进打造一大批品牌赛事活动,并培养市民对帆船帆板运动的兴趣,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运动。

  张小冬表示,中帆协将会逐步把更多的赛事、青少年培训活动放在海口举行,使之成为完善的全年度基地,不断提升海口水上运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记者杜颖 郭萃)

编辑: 郑皓月

海口:扬起水上运动“领航帆”

深冬时节,拥有610个泊位的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附近海域,风帆点点,海风带来的丝丝凉意,仿佛在告诉人们,此时正是海口举行帆船比赛的最好时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