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城镇住房阳台污水将全部纳入污水管网

2018-11-28 14:01:00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管好阳台水 雨污要分家 

  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使用,是很多城市住宅居民的普遍做法,但这种做法导致雨污不分流,容易造成污染。海南日报记者27日从《海南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省将修改建筑设计规范,将城市楼房阳台污水全部纳入污水管网,楼顶雨水直接接入雨水管网,实行雨污分流处理。 

  海南省的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近年来得到极大重视,各市县也实施了相关治理工作,但截污要先从控源开始,很多市民家庭对家庭污水排放引起的生态环保问题并不重视,加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主要以合流管网为主,污水流入城市污水管道或直排入河道。其中,阳台污水排放是城市家庭的普遍现象,海口市曾排查2330个住宅小区、1.15万栋楼房、44.9万户家庭,发现将洗衣机放在阳台的现象十分普遍,有6300多户家庭还将阳台改造为厨房或卫生间。 

  家庭污水排放已引起相关职能部门的注意。2017年,省住建厅出台相关意见,要求新建住宅设计单位应严格执行相关规范、标准,在阳台、露台等部位,设置废水排水管并接入污水系统。在建尚未竣工验收的小区,建设单位须依照要求设置到位后,方可进行竣工验收。 

  近日,海口市住建局出台住宅小区阳台污水排放整治方案,要求新建住宅小区要严格执行排污规范,既有小区阳台要立管改造,确保雨污分流。海口选择2个小区作为既有小区改造试点,改造并接地下污水管网,把阳台洗涤废水排入污水管。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方案》提出,海南省要实施城镇内河(湖)控源截污工程,推进沿河截污纳管建设,结合城中村改造推进旧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强化城市新区建设的雨污分流设施建设。

编辑: 刘拓拓

海南省城镇住房阳台污水将全部纳入污水管网

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使用,是很多城市住宅居民的普遍做法,但这种做法导致雨污不分流,容易造成污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