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到2020年将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2018-11-27 16:02:00来源:海口日报

  原标题:到2020年将实现健康教育全覆盖 

  近日,海南省印发《海南省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实现全省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省、市、县(区)建立各级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并实现培训全覆盖;以市县(区)为单位,健康促进学校达50%;各贫困县区(贫困人口所在县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海南省2020年目标水平或较2018年提高60%。 

  《方案》明确,海南要针对不同地区的疾病流行特点、生态环境状况、社会文化习俗等实际情况,分类开展健康教育;针对患有大病、慢病、重病及其它疾病的贫困病人,根据其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制定健康教育处方,精准提供健康教育服务;按照省级统筹负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各级卫生健康、扶贫等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扎实完成贫因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任务。 

  根据《方案》,下一步,海南将重点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推进健康素养促进项目行动,加大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力度。 

  在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方面,海南将构建“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格局。建立覆盖各部门的健康促进工作决策机制和协调机制,制定完善各项有利于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通过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学校等促进场所(健康细胞)建设,应对和解决威胁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 

  在推进健康素养促进项目行动方面,海南将针对贫困地区疾病谱和群众的健康需求,开展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的健康促进与教育服务等。 

  同时,海南还会加大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力度。针对贫困地对基层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计生专干全面开展健康教育知识技能培训,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计生专干健康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加强贫困地区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对区域健康教育服务的技术指导作用。 

  记者了解到,海南将实施“五大健康促进行动”,其中包括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行动和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行动。

编辑: 刘拓拓

海南到2020年将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近日,海南省印发《海南省贫困地区健康促进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实现全省贫困地区居民健康教育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