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热议发展全域旅游 建设“最好最美海南”

2017-03-09 15:57:00来源:海南日报

图为保亭三道镇什进村,富有民族特色的楼房分布在椰林绿树之间。该村曾入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海南日报记者武威 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12个新词吸引多方关注,全域旅游就是其中之一。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建设“最好最美海南”,做好全域旅游文章至关重要。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省,海南省近年来通过实施“国际旅游岛+”计划,积极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点、线、面相结合,打造全天候、全地域旅游目的地。大众旅游消费时代,海南如何抢抓机遇,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建成世人青睐、国际一流的健康宜居、旅游度假天堂?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发表见解。

  业态升级 扩大旅游产品供给

  与没有开展国际旅游岛建设之前相比,2010年-2016年短短7年间,海南游客人数增长了2.7倍,旅游收入增长了3.2倍。这是一组让人骄傲的数据,也是一组让人备感压力的数据。

  谈及压力,是因为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海南旅游经济还能否保持如此健康快速的增长。但是,压力是前行的动力,海南旅游业向改革要更多的动能。“多规合一”改革中推进“海澄文”、“大三亚”区域一体化,平衡了旅游发展存量升级与增量开拓,调整了旅游发展空间格局与生态保护等多方面的关系,两地旅游业态升级发展站位更高。

  “除了既有的众多高星级酒店外,还应对照‘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不断开发高品质、受欢迎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全国人大代表王勇说。

  目前,海口三亚两地高水平开发旅游产品,旅游跨界融合力度不断加大,“旅游+康养医疗”“旅游+金融”“旅游+会展”“旅游+文体”等打出“组合拳”,推出低空旅游、免税购物游等产品体系,旅游精品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全域旅游是国际旅游岛的深化和拓展,“日月同辉满天星”,如何让海南省的美丽村镇成为宜居宜游的景点,成为摆在海南人民面前的一道严峻考题。

  “全域旅游不能一下子铺开,应先打造样板,一定要在摸清家底的前提下开展建设。”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郑钢说,通过系统地进行海南旅游产品分析、游客需求分析、市场价格分析,从而实现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

  全国人大代表吉明江认为,美丽村镇的建设要依托各自生态、文化和美食等资源,紧抓扶贫、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等契机,联合各方力量,实现差异化发展。

  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摸索,以琼海为代表的全域发展型、以定安百里百村为代表的区域发展型、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寒村为代表的整村推进型、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进村海南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为代表的区域联动型等,海南省因地制宜创建六大特色旅游模式。文昌航天科技旅游、昌江棋子湾核电科普游和大广坝电站游、五指山、尖峰岭、七仙岭森林游等一批旅游新产品成为市场“新宠”。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提醒,为避免百镇千村建设千篇一面、杂乱无章,要以“多规合一”的思路,由政府规划设计部门根据不同乡镇的风土人情特色,组织设计出一批尊重总体规划精神,体现当地民居特色的“建筑模板”。

  多方联动 优化旅游公共服务

  旅游是个“走心”的产业,满足不同消费层次游客的需求,让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这对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舒心旅游的前提是放心旅游,让游客安心“游个遍”。近年来,海南省铁腕治旅,探索建立“旅游警察”等创新机制,紧抓城市治理管理,打击违法建筑,旅游市场秩序逐步好转,三亚成为“旅游市场治理的一面旗帜”。与此同时,海口“双创”三亚“双修”儋州“一创五建”、六大环境整治等示范效应明显,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城市“面子”越扮越靓,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在全国人大代表刘赐贵看来,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既是要点线面结合,“五网”基础设施无缝对接,实现城乡间的便捷顺畅;也要补短板,不断提升教育卫生医疗水平,真正做到宜居、宜业、宜游,打造生态岛、健康岛、长寿岛。

  去年以来,海南省持续加大旅游公共服务供给,各市县在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或旅游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的指导下,全力抓好全域旅游“点”的建设,积极包装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项目;协调抓好“线”的推进工作,交通沿线的景观建设,将连接线建设成为美丽的景观带;全面补齐抓“面”的短板,“五网”建设提速,旅游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覆盖率达到95.3%等。

  “海口要力争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跨越。”全国人大代表倪强透露,海口打造多层次旅游消费载体,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实现旅游景观全域优化、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旅游成果全民共享,营造更加宜居宜游的滨江滨海花园城市氛围。

  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其公共服务还应包含兜底保障的功能。海南省持续推进的“健康海南”建设,引进一批好医院、好院长、好医生,全天候为旅客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强化政府自身服务建设,旅游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一大批专业旅游人才帮助游客把“囧途”变“通途”。

  政府+社会 强化旅游富民

  让游客的笑脸更多,不是全域旅游建设的唯一目的。海南的“全域旅游”实践,不仅重视“面子”美起来,更重视“里子”富起来。

  “生态好,城市美,还要生活富。全域旅游的建设,最终是要让当地百姓从旅游发展中受益。”全国人大代表林回福认为。

  去年海南省乡村旅游游客接待数同比增长20.7%;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7.5%,1.34万贫困户通过从事旅游相关工作直接带动脱贫。把风景变成景点,一个景区带动一片村镇,海南用“全域游”打造幸福家园。

  “通过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培训,大家的视野更宽,旅游脱贫、旅游致富这条路子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全国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罗葵村村委会主任林美娟说,“我们正谋划建设自行车驿站和兰花花海,深挖特色黎家美食,吃好‘旅游饭’。”

  身为省民宗委主任,吉明江代表正思考如何旅游扶贫、旅游富民。“一方面既要充分发挥农村作为全域旅游建设的主体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政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吉明江认为,百镇千村建设过程中,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对适合做旅游开发的村寨,推动旅游项目落地;鼓励企业科学规划,与农民一同参与民宿开发建设,共享收益分成;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加强对贫困村旅游资源和产品的线上推广。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建议,进一步推进休闲农业与旅游的融合,推动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融合,打造海南旅游全新品牌,增加当地百姓收入。(记者黄媛艳 罗霞)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全域旅游;海南;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