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聚焦新理念 坚定新思路 山东省探索共享共荣全域旅游发展观

2016-11-09 10: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何微)2016年国家旅游局启动了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变革旅游发展模式,创新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旅游发展阶段演进,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近日,国家旅游局为加快推动全域旅游战略,组织调研组深入山东莱芜、枣庄开展实地调研。记者跟随调研组深入百姓家中,倾听百姓声音,探访景区在发展全域旅游创新实践中带来的新变化。

  以民为中心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造福人民 

  调研组走进房干村农户家。几年前,山东莱芜房干村刘西文辞去了在塑料厂工作,回到村里,利用自己家的房屋搞起了乡村旅游住宿。

  “以前在塑料厂工作,一年工资3000元,和女儿两个人将近5000元,但最终发到手里的是按照70%发放。前些年,镇里来村里办会议,由于村里没有酒店,参会人员只能住到农户家中,村里给每家每户免费发放被褥床垫,从那时开始发现这是个机会。后来,村里还给我们培训,现在乡村旅游住宿年收入近四万元,比过去翻10倍多。”朴实的刘西文笑着说。

  房干村位于莱芜市西北部海拔800米的深山沟里,依托较好的生态环境及自然风光,2009年在山东省率先组建乡村旅游合作社,先后开发了九龙大峡谷、梦幻情人谷等10多处旅游景区、100多个景点,如今已是可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涵盖休闲、历史、民俗、生态、游乐等功能的大型休闲旅游度假区,并拥有具有较大接待规模的“鲁中山村”农家乐集群。

  莱芜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魏玉娥表示,莱芜旅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和幸福事业、民生产业。注重贴近群众、适应个性接地气项目的规划布局;既注重交通、生态等大环境改善,更注重解决群众身边的垃圾处理、改水改厕等难事小事,实施了一批民生工程,改善了城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不仅成为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更成为受益者、共享者、评判者,更加充分地享受到全域旅游所带来的改革红利。

  据了解,莱芜市规划一个中心打造以雪野湖度假、航空运动、齐长城体验与休闲旅游圈为中心的休闲度假胜地。一个支撑建设以沿汶河都市休闲与乡村体验为支撑的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城市。同时,规划八大重点项目群一个美丽乡村旅游系统

  山东省莱芜市制定出台了《莱芜市全域化旅游发展工作方案》,细化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等16个莱芜市直部门单位及各区全域旅游发展的职责分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域化旅游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明确了旅游用地、招商引资、财政扶持、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5方面18条扶持政策。

  一把手带头抓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带动城市发展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区直部门和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台儿庄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意见》,建立了党委统揽、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计划用2年时间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5年时间建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

  台儿庄打造特色旅游综合执法,希望让每位来台儿庄的游客满意。建立“1+3+1”综合执法监管模式,保障市场稳定有序。2016年,成立了旅游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旅游警察、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3个专职机构,实施了古城台儿庄景区派驻措施,在古城景区设立消防中队、红十字会等14个景区执法机构,旅游执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枣庄市台儿庄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晓红表示,自从台儿庄区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以来,全区上下抢抓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机遇,按照全域化布局、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的要求,全力打造全景化台儿庄。通过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完善旅游配套建设、深入实施旅游+”工程,完善旅游执法体系,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服务质量,逐步形成一核、一带、一环、多点的发展格局,实现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古城游向全域游转变,着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数据显示,2015年,台儿庄区接待游客688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1亿元,旅游相关从业人员达到3.4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的21.25%;新增就业4000人,占当年新增就业人口的40%

  除了台儿庄和莱芜,山东省各地也在积极开展全域旅游建设。山东省计划到2018年,建设12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培育50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到2025年,把全省打造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使山东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区域旅游环境、主题产品品牌、旅游综合竞争力走在全国前列。12个国家级旅游示范区为烟台市、临沂市、济南市历城区、青岛市崂山区、淄博市沂源县、枣庄市台儿庄区、枣庄市滕州市、潍坊市青州市、潍坊市临朐县、威海市荣成市、威海市文登区、日照市五莲县。

  坚定新理论 重视规划以“旅游+”为主导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开发处处长闫向军表示,山东省是传统旅游资源大省,拥有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和条件。重视规划坚定旅游转型升级思想,推动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打造特色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山东省明确以旅游+”为主导,带动文化、养生、养老、教育、体育、交通、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性规划。山东省将按照不同定位打造综合型、文化型、山岳型、滨海型、滨湖型等主题旅游休闲度假城市。依托滨海、湖泊、海岛、海湾、温泉、山岳等资源,打造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发展产品和业态。

  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曾表示:“全域旅游是一种发展新模式新战略。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方式和发展战略的一场变革。推进全域旅游就是跳出旅游抓旅游,抓旅游就是抓全面创新发展。”全域旅游,将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后,综合统筹推动旅游目的地建设极佳载体。全域旅游是释放旅游业综合功能、共享旅游发展红利的平台和载体。全域旅游打破围墙、打破空间封闭,形成共建共享的旅游发展大格局,有利于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全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编辑:宋雪

关键词:全域旅游;山东枣庄;山东莱芜;百姓;景区;国家旅游局;旅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手笔打造全域旅游品牌——从京西百渡建设看产业升级新路径

今年以来,从涞水野三坡拒马河沿线到易县易水湖周边,再到涞源白石山脚下,新业态项目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景区提升改造……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一个全新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随着首届省旅发大会的临近揭开了她的面纱。通过对涞水、易县、涞源三县6600多平方公里连片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实现了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正在全力打造我省全域旅游品牌。

2016-09-19 16:13:00

“全域旅游”入选济源十大热词、经济关键词

据国家旅游局 2015年,济源市提出以“全域旅游”发展引领“全域济源”发展理念。济源市上下围绕全领域融入、全地域拓展、全要素整合,开启了“全域旅游”新时代,奏响了产业蝶变经济链。“全域旅游”的发展,正在成为新常态下济源优化经济结构、助推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2016-01-07 08:10:46

海南“点线面”全面推进全域旅游 6个市县成为全光网市县

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2016年海南从“点、线、面”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旅游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建设、铁路及公路沿线旅游化改造、旅游交通干线建设、“光网”建设、“水网”建设等,并取得明显成效。

2016-09-21 15: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