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怀来:打造“两区”建设典范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2019-08-27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夕阳下的湿地公园景色宜人(湿地公园供图)

  央广网张家口8月27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以加快高质量发展为要求,努力打造“两区”建设典范,坚定走好“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新路,大力推动生态保护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和社会呈现出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作为首都西北部生态水功能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西部永定河流域的重要生态节点,怀来官厅水库曾经生态环境堪忧。河滩地被大量占用,大面积施用化肥农药栽植玉米,周边畜禽养殖、建筑垃圾、违章建筑等造成了点源面源污染……“为解决这些问题,怀来县2014年向国家林业局申报“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并于2014年底获得批复,目前一期建设完成90%,预计19年底或2020年初全部建成。通过湿地公园建设更好地保护首都水源地,这是张家口市做好首都水功能涵养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两区建设’的一个重要体现。”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周彬说。

  据了解,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横跨怀来县中部,西起下花园区洋河进入怀来县境内交界处,东至怀来与北京延庆区交界处,南北至官厅水库库堤,规划面积13538.9公顷,是目前京津冀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截至目前,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生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栽植乔木约6787亩,灌木约456亩,播种地被10817亩,栽植水生植物944亩。道路系统建设完成80%,其中机动车道13.5公里,电瓶车道13.2公里,游步道38公里,木栈道5.9公里。此外,通过对进入水库的永定河进行全流域治理,包括上游生态修复、河道疏浚、河岸带自然建设以及周围生态涵养林和景观林的营造等一系列修复措施,官厅水库水质稳步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类迅速提升,极大改善了区域湿地生态环境,对提高入库水质和生物多样性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在打造优良湿地生态环境的同时,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湿地公园在建设、管护、运营过程中,积极增加就业岗位,转变当地群众以农业种植为主的收入模式,采用土地流转、土地入股、从事第三产业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使官厅水库周边11个乡镇73个村超过10万人受益,同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1人稳定脱贫,增加农民经济收入,让群众共享生态建设成果,使社区与公园建设和谐同步发展。此外,公园还建立合作共管机制,加强与北京在生态旅游、运动休闲、新能源、高科技等环境友好型产业项目的合作,在产业转型、协调发展上谋求重大突破,用绿色产业拉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

  “怀来县地理优势明显,尤其是京张高铁开通后,怀来将成为北京首都一小时经济圈的一部分,吸引大部分北京、张家口以及京津冀周边的游客前来参观旅游。湿地公园周边还有很多葡萄采摘园,公园西北部是怀来县正在建设的一个旅游小镇,待公园建成后能够带动这些周边旅游资源点形成旅游经济的连片效益,同时显著带动怀来县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周彬说。

编辑: 郑皓月

河北怀来:打造“两区”建设典范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以加快高质量发展为要求,努力打造“两区”建设典范,坚定走好“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新路,大力推动生态保护建设,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环境、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和社会呈现出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