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围场:打造“林业生态+扶贫”模式 推进绿色富民

2019-08-27 16:20:00来源:央广网

兰旗卡伦生态产业园里绿树成荫 央广网见习记者 闫金枫摄

  央广网承德8月27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最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燕山-太行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作为河北省森林资源大县,截至2018年底,围场县林地面积达到797万亩,森林覆盖率58.8%,活立木蓄积达到2610万立方米,有林地面积和蓄积分别占河北省10.6%和21.8%,占全国2.65‰和1.98‰。

  围场县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科学定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创新扶贫机制,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打造了一批利益联结紧密、脱贫成效明显的“林业生态+扶贫”模式,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和生态保障。

  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以林业工程建设和苗木生产销售为主要经营业务的国有企业。公司以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为依托,以“滚雪球”的方式逐步发展壮大,经营项目由单纯以育苗生产发展为造林、营林、园林绿化、村庄绿化和山水林田湖草工程综合经营。目前已自主培育园林特色绿化苗木基地6500亩,实施造林绿化工程10万余亩。

  承德木兰林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玉华介绍,公司在兰旗卡伦乡砖瓦窑村等6个村,流转土地1700亩,建设了以“山水林苑郊野公园”为核心的乡土针叶树种苗木展示基地和园林绿化彩叶苗木培育基地,打造了集研究、生产、销售、培育、技术服务一站式综合展示区。在兰旗卡伦乡下新房村集中流转土地2500亩,建成集海棠观赏、小苗培育和鲜果采摘为一体的苗景兼用田园综合体,现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休闲旅游的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公司着眼全县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大局,率先在兰旗卡伦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吸纳贫困户入股。通过“基地带农户、入股加分红”模式,农户直接得到了土地租金,通过务工劳动赚取薪金,以入股的形式享受股金,年终通过分工领到红金,由此实现了“一地生四金”,促进贫困户增收,实现企业基地建设与贫困户脱贫的深度融合。

  “通过‘林业生态+扶贫’模式,两年来吸纳了周边乡镇1884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分红600元,五年到期后一次性返还入股资金。直接流转73户贫困户土地425亩,每亩地一年获得租金450元以上。此外,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在基地务工,每人年收入5000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宋玉华说,林业产业扶贫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林业生产从一产向三产的过渡,使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循环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编辑: 郑皓月

河北围场:打造“林业生态+扶贫”模式 推进绿色富民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最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燕山-太行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全省十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作为河北省森林资源大县,截至2018年底,围场县林地面积达到797万亩,森林覆盖率58.8%,活立木蓄积达到2610万立方米,有林地面积和蓄积分别占河北省10.6%和21.8%,占全国2.65‰和1.9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