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博会河北展区亮点颇多 尽显燕赵大地风光

2019-05-19 12:40:00来源:央广网
河北省蔚县剪纸非遗传承人焦新德先生现场制作蔚县剪纸(央广网发 闫金枫 摄)
廊坊景泰蓝——象足大熏炉(央广网发 闫金枫 摄)
  央广网石家庄5月19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今天是文博会开幕的第四天,展会现场热闹非凡。今年河北展区以“文润河北 冀望未来”为主题,寓意燕赵文化温润河北,绽放光彩与魅力,点亮未来和希望。展区共分六大版块,分别是红色基因、圆梦冬奥、四个一批、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和匠心传承,其中特色亮点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教育体验中心展现H5、AR、MR等现代技术(央广网发 闫金枫 摄)
  据记者了解到,整个展区集聚河北地域特色,呈现出六大亮点。一是展览主题全国独有,展览内容全球瞩目,唱响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此次展览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和冬奥筹办三大国家战略,有针对性的组织和设计展览展示,突出河北特色、突出科技引领。二是实物展品品种丰富,代表河北顶级工艺水平。本次参展从全省1000多件展品中精心遴选出80件能够充分代表河北地域特色和顶级工艺水平的大师之作进行重点展示,另有700余件展品入选。三是全国首创“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教育体验中心。通过H5、AR、MR等现代技术展示“学习强国”内容,创新的学习模式,丰富的服务内容,既增强了体验感受,又提高了学习兴趣和传播效果,是“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的“线下实体店”和“线上导入口”。四是特色文化与智慧科技相融合,“智能手环”“甩屏”等黑科技首次亮相国家级展会,互动展示手段带来全新体验。在“四个一批”板块,“黑科技”智能手环让展示手段更加丰富,当参观者在光环中做出“点取”手势时,就如同“隔空取物”,大屏幕会相应展示“四个一批”的图片、文字、视频资料。在“绿水青山”板块,大小屏之间无物理连接,参观者通过体感甩屏滑动实现飞屏互动,足不出户就可以集中感受到河北50个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不同魅力。五是“四个一批”硕果累累,河北文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展区中心位置专门设置“四个一批”展位,通过大屏及实物全面展示河北省最具代表性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文艺出版精品力作、文化名人、文化名企,引领新时代河北文化改革发展的浪潮。六是文旅融合发展,展示力度空前。河北省文化与旅游整合后首次亮相国家级展会,展区专门设置“绿水青山”版块重点展示河北文化与旅游融合新业态,描绘出美丽河北的动人画卷。
河北省石影雕工艺美术大师方士英女士现场创作北京冬奥会作品(央广网发 闫金枫 摄)
河北省石影雕工艺美术大师方士英女士现场创作北京冬奥会作品(央广网发 闫金枫 摄)
  此外,河北展区还专门设立了“匠心传承”版块,重点展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匠心之作。本次展览特别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家口蔚县剪纸大师焦新德先生和沧州石影雕大师方士英女士来到现场。方世英与观众互动时介绍:“石影雕艺术是一种传统的手工艺,它是雕在天然花岗岩上的。这个不光是技艺的事儿,还是个力气活儿。画面的黑白灰靠力度的轻重来表现,黑色的地方就不用雕了,白色的地方使劲敲,灰色的地方就力度小一点,要靠力度掌握这个立体感。”谈到蔚县剪纸,非遗传承人焦新德告诉记者:“我做了30多年,快40年了。家里祖传就是做剪纸的,我们带了好多徒弟,包括我们的孩子现在也都做这个。把手艺传承下去是必须的,这是一份责任。”
编辑: 郑皓月

文博会河北展区亮点颇多 尽显燕赵大地风光

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