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润河北 冀望未来——河北展区亮相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2019-05-16 13:50:00来源:央广网
河北展区亮相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央广网见习记者 闫金枫 摄)
  央广网石家庄5月16日消息(记者杜震 见习记者闫金枫)2019年5月16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启幕。河北省参展主题为“文润河北 冀望未来”,展区整体设计撷取太行山和长城元素,顶部俯瞰蓝色灯带代表环渤海湾,既传递出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展现了燕赵大地的蓬勃生机。以此为背景,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三大国家战略,河北文化改革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据悉,今年河北展区面积达510平方米,分为“红色基因”“圆梦冬奥”“四个一批”“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匠心传承”六大版块。“红色基因”板块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用中国红为主色调设计了象征“高举旗帜”的红旗造型墙,展示了从西柏坡到雄安新区,河北人高举旗帜,秉持赶考精神,充分体现了河北文化的使命担当。同时通过AR、MR等先进技术,首创展示“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教育体验中心。“圆梦冬奥”板块重点宣传河北筹办冬奥会最新进展,展示冰雪运动器材、VR滑雪体验等,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关注冬奥、爱上河北。“四个一批”板块充分展现了河北在全国有影响的重大典型、文艺出版精品、文化名家、文化名企等,凸显河北省在“四个一批”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融合发展”板块重点展示全媒体时代河北各主流媒体在新技术开发与内容生产方面的结合与应用,把全程、全息、全员、全效融合发展的特质,用现代立体的手段加以体现。“绿水青山”板块展现文化与旅游融合新业态,包括秦皇岛智慧旅游平台、河北省全域旅游地图、河北省十大旅游目的地、十大旅游网红打卡地等。“匠心传承”版块分为冀瓷瑰宝、画意河北、成语故事、匠意精工、创意市集五个子版块,重点展示了瓷器、内画、剪纸等具有河北特色的非遗产品,围绕“成语故事”、冬奥会等题材的文创产品,以及现代科技的创新产品,共计780余件实物展品。
河北展区亮相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央广网见习记者 闫金枫 摄)
  与此同时,今年一批代表河北省顶级工艺水平的实物展品也来到了河北展区现场。前厅中心位置特别设置了实物展台,陈列秸秆扎刻“70华诞中国梦想”、花丝镶嵌“龙凤薰”、长信宫灯、花丝镶嵌“九龙壁”四件最具河北代表性和艺术价值的实物展品。此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焦新德和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影雕技艺传承人方士英现场创作非遗产品,并与观众进行互动。
编辑: 胡莹莹

文润河北 冀望未来——河北展区亮相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

2019年5月16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启幕。河北省参展主题为“文润河北 冀望未来”,展区整体设计撷取太行山和长城元素,顶部俯瞰蓝色灯带代表环渤海湾,既传递出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展现了燕赵大地的蓬勃生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