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公安110”APP上线 这个视频报警新在哪

2019-01-10 16:14:00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公安110”APP上线,成为全国首个在省域范围内开通视频报警的省份——

  视频报警,新在哪?

  

  制图/刘欣瑜

  1月8日,我省公安机关一体化报警调度系统“公安110”APP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在省域范围内开通视频报警的省份。这也是继电话报警、短信报警之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又一通道。“公安110”APP有哪些新功能,又该如何正确使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视频报警、静默报警,弥补原有电话和短信报警不足

  “喂,110吗?这有一帮人打架!”“你好,请问在哪里?有多少人?”“我也不知道这是哪里,你们赶紧过来吧,他们都快要跑了!”……现实生活中,类似这种遇见危险情况要报警,却不知道具体位置、表述不清事实等情况时有发生。

  “通过‘公安110’APP选择视频报警,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省公安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110”APP包括视频报警、静默报警、语音报警等功能,视频报警能将警情现场情况准确、清楚地报告给公安机关,方便其正确评估警情形势,派出适当警力进行处置。报警人视频报警时,将现场视频实时上传给公安机关,还可以帮助警方获取案件证据。

  此外,与110电话报警相比,视频报警还能通过手机GPS或者北斗系统,对报警人进行准确定位,方便出警民警快速找到报警人。语言障碍人士还能使用视频和文字与110接警员进行沟通,比过去的12110短信报警更加便捷。

  视频报警该如何使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民警向记者进行了演示:在“公安110”APP首页点击“视频报警”,由报警人当前所在地的设区市或县(市、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受理。接通后,报警人可以通过摄像头向公安机关110接警员传送现场情况,并可以和接警员进行沟通。

  这位民警说,当报警人处境危险,不方便语音时,可以点击静默报警。“它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和视频报警一样,只是没有声音。通过视频和文字来向公安机关110说明警情,能防止犯罪分子察觉到报警人在报警,可以保护报警人。”

  亲友互助功能是该APP便民服务的一大特色。具体而言,每一个用户账号可以绑定若干亲友为“守护人”。当用户开启亲友互助功能后,亲友“守护人”会接到提醒。主账户可查看用户的轨迹以及上传的音视频、文字、图片等,如发现可能存在的危险时,可以及时报警求助。公安机关不实时查看群众使用亲友互助功能的情况,只有在报警后,公安机关才会及时处置。

  另外,在“公安110”APP上,有“拨打110”“拨打122”“短信报警”几个模块,和直接从手机上拨打110、122或发送短信到12110进行报警效果一样。

  “通过‘公安110’APP进行视频等功能报警,推荐在4G网络或者WiFi网络环境下使用。”公安机关特别提醒,如果报警人经APP提示,发现因网络等原因无法拨通视频或语音报警,应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或者发送短信至12110报警,以免耽误报警时机。

  线索举报、寻人启事,实现警民良性互动

  “只要从安卓和苹果应用市场搜索‘公安110’APP,或者扫描识别宣传图片的二维码,就能下载安装。”在省会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武女士从媒体上看到“公安110”APP上线的消息,马上按照步骤下载了该系统。

  让武女士感到惊喜的是,除了危险情况下的报警,公安机关还推出了“线索举报”“寻人启事”“悬赏任务”等功能,“以后发现一些违法犯罪的线索,就可以通过这个APP报警了。”

  “群众发现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炸物、涉黄涉赌、环境污染、吸毒或制贩毒、知识产权、外国人三非等特定类型的线索,可以向公安机关举报。”省公安厅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具体操作办法:举报人点击“线索举报”,选择特定类型的线索后,填写文字、图片、视频、录音等形式的举报内容,并选择接收该举报的公安机关后“提交”。

  据了解,在“线索举报”模块里,举报内容可以是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这样方便形象描述要举报的内容。此外,举报人的手机号码、姓名等信息,只对处理民警可见,对其他人员一概隐藏,能最大限度保护举报人隐私。

  武女士发现,这款APP的寻人启事功能也很强大。“大家可以将公安机关受理报警的人员失踪情况,通过APP进行发布,这样全省用户就都能够看到并帮助发现、查找。”

  “发起人可以上传失踪人员的照片、视频,形象说明体貌特征,方便查找。”该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受理失踪人员的报警后,才予以发布,防止恶意寻人的同时,通过APP受理报警的程序较为简便,更方便群众。

  人为恶意滋扰将承担法律后果

  手边的电话铃声一响,马上按下接听键,同时急速敲击键盘记录报警内容,了解基本案情,问清楚案发地点后,接线员点击鼠标将案件通过石家庄公安勤务指挥平台派送到相应的警务站——这是石家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每天都在做的工作。

  一位接警员告诉记者,他白天上班差不多要接300多个报警电话,夜班也有200个左右,每个电话间隔最长也就5分钟,但很多都是无效报警。

  “110的受理范围是公安机关职责内处置刑事、治安等与违法犯罪有关的行为。大量无效报警电话的打入,造成110报警服务台不堪重负。”在采访中,该接警员提醒公众,恶意打骚扰电话或虚假报警,不仅是不道德的行为,还有可能触犯法律,严重的将面临罚款或拘留的处罚。

  不单单是110电话报警,12110短信报警也存在大量的无效警情。

  1月9日,省公安厅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110共接警1247万起,日均3.4万起。其中,刑事警情13.6万起,治安警情169万起,交通警情148万起,群众求助34万起,咨询389万起,骚扰199万起,重复报警89万起。

  鉴于目前110报警中存在大量的无效警情,公安机关提醒,“公安110”的互联网视频和语音报警,是对110电话语音报警和12110短信报警的补充和拓展,同样也是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因此,使用和拨打一定要慎重,人为恶意滋扰将承担同样的法律后果。(记者尹翠莉)

编辑: 郑皓月

河北“公安110”APP上线 这个视频报警新在哪

1月8日,我省公安机关一体化报警调度系统“公安110”APP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在省域范围内开通视频报警的省份。这也是继电话报警、短信报警之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又一通道。“公安110”APP有哪些新功能,又该如何正确使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