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扶贫 大唐河北带领村民力拔穷根

2019-01-03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月3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秦庆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河北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6年以来,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分别对河北张家口怀安县第三堡乡西北口村、前所堡村,保定市顺平县腰山镇南巷北村和保定市曲阳县产德乡白家弓村四个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通过“1+2工作法”,使得扶贫村的硬件条件发生显著变化,农村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农村致富渠道不断拓宽。

  

  大唐河北为贫困地区建设的一批风电和光伏项目(央广网记者 秦庆祥 摄)

  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大唐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当地建设一批风电和光伏项目,年发电量可以达到40万度,给70多户贫困村民提供了绿色光伏收益。前所堡村第一书记韩春生说:“在2018年的6月份全部并网发电,这个对以后增加贫困村民的稳定的收入来源,改善市民的生活,使村民到2020年顺利脱贫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年多的寒来暑往,驻村工作组为全村安装了40盏太阳能路灯;建成3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为贫困户建设春秋蔬菜大棚27座,通过光伏发电、建设蔬菜大棚和入股养驴产业收益等,使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

  不仅是张家口,大唐河北各个驻村工作组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施策,成效显著。截至目前,保定市顺平县南巷北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剩余15户。保定市曲阳县产德乡白家弓村,通过了县、市、省和第三方验收,已顺利提前完成了脱贫任务。怀安县第三堡乡前所保村基本脱贫,等待验收。

  邯郸魏县地处河北省最南端的冀豫两省交界处,是河北省人口和农业大县。2015年,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谋划在魏县投资建设热电联产精准扶贫项目,以产业扶贫斩断穷根。

  魏县政府研究室主任李刚说,项目到2020年投产达效后,每年产生2个多亿的税收,将是魏县历史上缴税收最多的一个项目。

  魏县又被称为“中国鸭梨之乡”,除产业扶贫外,大唐河北还对魏县开展精准扶贫,两年来,河北公司累计购买鸭梨13万多斤,精准帮扶40多户农户脱贫。一人就业,就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为贫困户家庭子女提供就业机会,变输血为造血,精准脱贫,大唐魏州热电项目筹建处副主任李侃告诉记者,他们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招生,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相关专业考试。最终筛选考试20名大学生进入大唐的各企业。

编辑: 郑睿

创新工作方法开展扶贫 大唐河北带领村民力拔穷根

河北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截至目前,仍有近40万贫困人口。作为中央企业,中国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和责任,通过项目引领、产业帮扶、基础设施等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目标贡献能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