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重数据 “造血”强身靠产业——河北省盐山县成功脱贫纪实

2018-10-30 00:11:00来源:经济日报

河北省盐山县圣佛镇种植合作社的农民在晾晒辣椒。 傅新春摄

盐山县圣佛镇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内,务工农民在制作蔬菜春卷。 傅新春摄

  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199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多年扶贫开发,盐山县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均得到了极大改善。截至2017年底,全县财政收入达到9.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04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4179户7723人中,已脱贫2820户4886人;贫困发生率为0.76%,成功脱贫摘帽。

  今年“扶贫日”期间,国务院扶贫办宣布,2017年第二批申请退出的85个贫困县符合脱贫摘帽条件,成功脱贫。至此,2017年申请退出的中西部20个省区市1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加上2016年已脱贫的28个县,已有153个县脱贫。即日起,本版推出“我们脱贫了”栏目,对这些脱贫县的干部群众自强不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自我创新、自我发展,依靠勤劳脱贫致富和社会各界积极帮扶、合力攻坚的实践予以报道,讲述他们真脱贫、脱真贫的生动故事,梳理他们的脱贫经验,为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借鉴、凝聚力量

  “河北省盐山县过去真穷,土地盐碱贫瘠,农业生产条件恶劣,1991年被列为省贫困县,1994年被列为国定贫困县,贫困的帽子一戴就是27年。”

  “今天的盐山县变化真大,到2017年,全县财政收入达到9.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4元。今年9月份,顺利通过验收,正式脱贫出列。”

  河北盐山群众这样告诉记者。

  这么大的变化是怎样发生的?盐山县委书记薛泽通说:“治县如治家,作为贫困县的当家人,要做好‘扶贫家长’,带着‘家人’一块儿脱贫。”

编辑: 李宜

精准扶贫重数据 “造血”强身靠产业

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199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经过多年扶贫开发,盐山县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均得到了极大改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