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攻坚路上的“八零后”第一书记

2018-10-30 16:07:00来源:央广网

蛟河市前进乡三河村“八零后”第一书记孙烨和农民冒雪埋置蓝莓树苗(央广网发 刘艳波 摄)

  央广网蛟河10月3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蛟河台记者刘艳波)吉林扶贫攻坚行动中,蛟河市前进乡三河村“八零后”第一书记孙烨,依靠村党组织精准扶贫、为民办解忧,农民交口称赞。

  初冬时节,寒风料峭,今年冬季的第一场大雪悄然飘落在吉林省东部山区的蛟河市。在前进乡三河村的蓝莓种植基地里,全村20多位党员干部在驻村第一书记孙烨的带领下,热火朝天的忙碌着。大家冒雪埋置蓝莓树苗,以保证蓝莓安全过冬。党员薄玉英说:“地里活基本都是我们党员一起干。蓝莓果收入,一大部分都用于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这其中,孙书记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今冬季第一场大雪悄然飘落,蛟河市前进乡三河村20多位党员干部在蓝莓基地忙碌(央广网发 刘艳波 摄)

  地处偏远的贫困村前进乡三河村三面环山,人均土地不足一亩。为摆脱贫困,2015年,蛟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三河村“第一书记”孙烨来到当地,带领农民发展山野菜和蓝莓种植。他们争取到两万四千元扶贫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建大棚、成立农副产品收购部,使部分农户当年增收1500元。蛟河市前进乡三河村村书记刘春瑞说:“第一书记年轻有事业心,工作扎扎实实。没啥事总下到农户,跟老百姓谈这个谈那个,总结经验,了解实情民情。为发展集体经济,孙书记找各部门,对咱们村集体经济这一块前景非常广阔,打开渠道,才能真正实实在在的脱贫了。”

  三十出头的孙烨是个“八零后”,没有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更没想到会和“第一书记”结下不解之缘。驻村时他向组织和农民承诺,让村里贫困户彻底拔掉穷根。他说:“说实话,以前没来过农村。在农村跟农民打交道首先必须要实,心要诚。三河底子非常薄,集体经济也好还是个人也好,基础特别差。对于集体经济的发展,我们不能一味求大、求快,还是实实在在依靠当地资源,搞集体经济,慢慢把整个村的党员凝聚力调整起来,责任心调整起来,以后在集体经济会越来越好,相信项目也会越来越多。”

  入村后,孙烨针对“两委”班子发展思路不清、视野不宽的问题召开座谈会,带来大家外出参观、现场观摩,拓宽党员干部视野,提升战斗力,凝聚创新力。他说:“我们总说抓基层党建,破扶贫坚冰,这半年和班子一起,对党员进行教育,三会一课、党员责任心上,包括运用新时代的E支部学习,成果还是好的,最主要的是党员的责任心强了,它整个村的凝聚力就强了,一起为脱贫助力,为老百姓做实事,只有这样才能为集体经济把好脉,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书记孙烨驻村办公自己生活做饭(央广网发 刘艳波 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孙烨扎根三河村为群众办事,得到百姓和派驻单位的拥护和认可。三河村农民侯明香告诉记者:“第一书记比岁数大的还厉害呢。有这样的书记为咱们带头,为咱老农民办实事,建大棚,种山野菜,太阳能光伏发电了,有了自来水,村屯美化了,道边整上杖子、围栏的弄好的,老百姓最认可了。”

编辑: 郑皓月

扶贫攻坚路上的“八零后”第一书记

吉林扶贫攻坚行动中,蛟河市前进乡三河村“八零后”第一书记孙烨,依靠村党组织精准扶贫、为民办解忧,农民交口称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