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佛山狮山千名村民游客体验“烧番塔”

2017-10-06 08:32:00来源:大洋网

烧番塔开始时的醒狮表演。

 

  大洋网讯 10月3日,南海狮山罗村上千名村民与游客齐聚上柏番塔广场,体验独特的中秋视觉盛宴——烧番塔。番塔烧得旺,寓意来年生活红红火火。

  伴随着锣鼓声和醒狮起舞,烧番塔正式开始。几名年轻力壮的村民将干草放入塔洞内。火烧起来后,浓烟渐渐从塔身空隙冒出。火苗逐渐旺盛的时候,烧塔的壮年不断翻动塔内燃烧的干草,灿烂夺目的火星向四周迸射而出,火苗越升越高,冲出塔顶,场面十分震撼。

  据介绍,今年的番塔高约4.68米,塔基直径2.18米,由2400多块新砖组成。砌番塔时很有讲究,每一块砖都是交错相连。番塔每往上垒一层,就要往内部收紧一圈,最上层顶端仅留一个直径约20厘米的小孔。这样类似“火山喷发”结构的塔身,能够让火星和火苗在一瞬间就从顶端的小孔喷涌而出,最高可喷出2米。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佛山;民俗;烧番塔

佛山狮山千名村民游客体验“烧番塔”

今年的番塔高约4.68米,塔基直径2.18米,由2400多块新砖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