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妇医院楼下突发危险 佛山医护跪地接生

2017-10-04 07:49:00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0月3日凌晨近5点,一辆车载着一位产妇在三水区人民医院住院部东门停下,车门刚打开一阵急切的“救命”呼喊声传出!在保安快速带领下,医生和助产士迅速赶到现场,跪在地上为已出生的婴儿断脐。但孩子全身冰凉、嘴唇发紫,助产士抱起孩子奔向产房保暖。经过努力,目前产妇已安全入住病房,但婴儿经过产科和儿科紧急会诊治疗后,情况依然不明朗甚至可能出现败血症,医生表示,将尽全力救治孩子。

  事情发生在10月3日的凌晨4点57分,一辆车快速在三水区人民医院住院部东门停下,车上快速跑下几位家属,和车内的产妇一起大喊“救命”!住院部保安闻声立刻跑到车前,了解到车上的产妇已经将小孩生出,保安立刻通知住院部8楼产房医生赶紧下楼准备接生。此时,产科医生叶泳欣和助产士朱燕玲正在接生台上准备为其他产妇接生。听到消息后,两人立刻将手头工作移交给其他同事,将手套一脱拿起产包就往电梯处跑。已经按好电梯的8楼产房轮值保安迅速将两人引入电梯,到达1楼后,在电梯口等候的保安立刻带领两人跑到住院部东门。

  赶到现场时,孩子已经出生只剩脐带未剪,家属用一件外套裹住婴儿,外套已被羊水湿透。见状,朱燕玲助产士立刻跪在地上铺好生产用的卫生垫并为婴儿断脐,接过孩子,叶泳欣医生发现孩子全身冰凉,怎么刺激都不哭。意识到不对的叶泳欣立刻让朱燕玲助产士送小孩到产房保暖、进行脐带护理,并通知儿科医生紧急会诊。朱燕玲即刻抱起孩子飞奔向电梯,将孩子送往产房。在明亮的电梯内,朱燕玲才有时间仔细观察孩子,却发现孩子此时已经嘴唇发紫。朱燕玲说,“孩子脱离母体后,体温会极速下降,如果太冷,孩子就会发绀,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这个时候,应该第一时间为新生儿保暖。”将孩子送到产房保暖、进行脐带护理时,儿科医生也赶到了产房,在对婴儿进行仔细检查和会诊后,婴儿被送入儿科进行紧急治疗。 随后,产妇在叶泳欣医生的精心照护下也被送入产房继续检查、观察。不久,产妇安全入住病房。

  10月3日下午3点半,三水区人民医院儿科医生说,孩子经过紧急治疗,情况依然不明朗,“血小板低,心率慢,可能并发败血症,我们会尽全力救治孩子”。听到这个消息,叶泳欣医生和朱燕玲助产士心中一痛:“我们已经尽力了!”

  三水区人民医院产科叶泳欣医生提醒各位二胎及以上的待产妈妈,如果出现了见红、尿频、腰部胀痛、便意感、胃肠道不舒服、下腹坠胀、尿失禁等症状,因立即前往就近的医院就诊或者情况紧急下拨打120急救电话。不然,在处理不当的情况下孩子和妈妈都有可能发生感染,甚至危及母婴生命。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佛山;产妇;危险

产妇医院楼下突发危险 佛山医护跪地接生

目前产妇已安全入住病房,但婴儿情况依然不明朗,甚至可能出现败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