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各界社团与贵州共建“一带一路”

2017-06-09 23: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香港6月9日消息(记者周伟琪)香港各界社团组织大型考察交流团9日与贵州各方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洽商,双方在工商、教育、青年、妇女及社团等领域签订了八项合作协议,旨在大力推动港黔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港黔两地共同繁荣发展。

 

港黔双方进行了八项合作协议签约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在大会致辞时指出,贵州和香港都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香港是我国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服务业发展的专业优势、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党中央、国务院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贵州交通设施不断改善,正逐步成为我国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向北经重庆连接欧亚大陆桥,直接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通过贵广、沪昆高铁直达珠三角经济区,将更加快捷地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贵州与香港的经济互补性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合作潜力十分巨大、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刘晓凯指出,贵州与香港携手共建的这艘合作之“船”,必将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潮中扬帆远航。

 

双方还进行了多项具体项目研讨

 

  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从贵州区位特征、“四条路”打造、环境优势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贵州近年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发展,回顾了港黔两地在经贸合作、文化交往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卢雍政表示,贵州得天时、享地利、有人和,香港各界发掘贵州的资源优势、旅游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合作优势等,助推两地共建共赢。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林武在会场发言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本次交流团荣誉顾问林武表示,港黔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双方应善用各自优势找准定位,对接需求,并注重实效,尽快将合作协议落地。他说,贵州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大数据发展及绿色生态文化等方面值得借鉴,中联办也将继续为推进港黔两地交流合作发挥纽带作用。

  港黔双方在当日交流会上签署了八项战略合作协议,包括贵州省总商会与香港工商总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贵州省委统战部与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推动港黔两地缔结姊妹学校;建立企业家交流平台;促进港黔妇女事业共同发展;助力贵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

  此次考察团由香港新界各界庆委会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活动筹备委员会主办,于8日至11日在贵州考察交流,约有650位来自新界的商界领袖、同乡社团及慈善机构的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交流团。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香港;贵州;一带一路

央广消息|香港各界社团与贵州共建“一带一路”

香港各界社团组织大型考察交流团9日与贵州各方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洽商,双方在工商、教育、青年、妇女及社团等领域签订了八项合作协议,旨在大力推动港黔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实现港黔两地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