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武平举行“元初客家欢”

2019-02-17 12:25:00来源:

  央广网龙岩2月17日消息(记者万存灵)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二)上午9:30,一场以“来武平,我‘氧’你”为主题的福建武平县2019“元初客家欢”乡村春晚在“全国林改策源地”捷文村森林特色小镇文化广场闪亮登场。

  舞蹈《舞动春天》《绿水,青山来》、民俗表演《许愿灯》《福满客家》《闹花灯》、独唱《祈福》、闽西汉剧《国色天香》、书法“五福”、说逗快板《五福临门》、茶艺舞蹈《灵山茶韵》、民俗活动《走锥床》、山歌《谁在山里唱山歌》……

  当天,来自武平县各乡镇的民间文艺骨干,以朴实、温暖、接地气表演形式,把一个个具有浓郁客家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浓浓的乡音和乡情带入全球客家人的心扉,为华夏儿女奉献了一场具有“福”文化的“客家乡村文化盛宴”。

  本场乡村春晚主题鲜明、定位准确,通过《祈福》《祝福》《接福》《颂福》四个篇章引出,以清新典雅风格、走心走情的节目、独树一帜的形式,生动展现武平深厚客家文化底蕴和旖旎的闽粤赣三省边界风光,成为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兴盛和乡村振兴的新探索新实践。

  武平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发源地,被誉为“全国林改第一县”捷文村是“全国林改策源地”,2001年全国第一本新版林权证就诞生在这个迷人的小山村。武平人民不忘初心、牢记嘱托,致力打造生态富民的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和脱贫攻坚“高水平”合融共生、协同并进的“武平绿色崛起路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林改第一县”“国家生态旅游大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全国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国字号”绿色名片。

  据了解,“元初客家欢”创意源自于清康熙年间福建省武平县举人林宝树创作的客家启蒙读物《元初一》(又名《一年使用杂字文》),“元初”是指岁首元初、元月年初的意思。“元初客家欢”乡村春晚是春节期间广大客家乡村群众自办文化,讲述客家乡村文化故事的草根舞台,是福建省武平县作为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实验区8个主体县之一,为加快推进闽西客家文化挖掘、保护和传承利用,整理开发丰富多元的客家闹春习俗而策划的文化品牌。

  “元初客家欢”乡村春晚之前已成功举办了二届,其客家特色年味十足,承载着乡愁、演绎着乡乐、传递着乡音、凝聚着乡情,被誉为集乡土性、文化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客家民系风情盛典,已成为武平对外推介城市、传播客家传统文化最具生命力和发展力的重要文化品牌。

  当天演出在国家公共文化云、中国文化网络电视、龙岩电视台、武平县融媒体中心、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网易cc直播平台等各大知名网络新媒体向全国进行了现场直播和展播,现场5000多名观众和全国观众同时观看和乐享了这台极具客家特色的乡村民俗晚会。

编辑: 彭建军

福建武平举行“元初客家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