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降雨致列车晚点停运 福州车站启动应急预案服务好旅客

2019-07-08 16:53:00来源:央广网

服务台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旅客问询(央广网发 福州火车站供图)

  央广网福州7月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韩毅)受闽北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7日,合福高铁、鹰厦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溜坡以及塌方。从7日中午11时开始,G1661次、G1601次、G1670次、D6241次、G1612次等途径福州站和福州南站的高铁列车以及部分普速列车陆续出现大面积晚点和停运现象,许多旅客滞留在候车区焦急地等候着。为此福州车站启动了应急预案,为受影响的旅客做好退改票、安抚、疏散等服务工作。

  “周凡,动车晚点了,很多旅客可能急需退票和改签,马上组织售票员,特别是党员,一定要坚守岗位,今天要做好加班准备!”已经在售票岗位上忙碌了半天的票房领班周凡,正准备做好清理工作去吃午饭,就接到了车站的命令。

  “大家要辛苦一下了,先把窗口开足,确保乘坐晚点列车的旅客都能顺利办理完退票或改签手续。”当天值班的福州站客运车间主任朱剑锋看到继续坚守岗位的同事们,心里有了稍许安慰。

  这次列车大面积晚点突发性高,车站没有充分准备的时间,考验的是应急处置能力和基本功的扎实。主管领导带着专业科室的同志分组奔赴福州站和南站,一起参与应急处置。

  与此同时,以客运值班员和党员为核心的主力梯队,正在站台上、候车室里、售票厅内忙碌着,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在党员们的带领下,职工们也激发了昂杨的斗志。上白班的坚守,上夜班的提前上岗,加班的补上,增援的顶上。在紧急情况面前,大伙儿拧成一股绳,凝聚成强大的合力。

党员志愿者加开应急退票窗口(央广网发 福州火车站供图)

  15时30分,福州站的售票大厅里,人声鼎沸,车站开足了退票和改签的“马力”。改变行程的旅客心情肯定好不了,在退票和改签上一定不能添堵。

  党员志愿者陈涛举着小喇叭,将一批批旅客从候车室里带到售票大厅里。“请大家到应急退票窗口排好队,有序办理退票或改签!”陈涛维持着退票的队伍。这样的喇叭声,也在候车大厅里不停的滚动播出,娇小的个子,甜美略带嘶哑的声线,服务台客运员高靖透过高音喇叭广播:“Z60次的旅客们请集合,今日列车因暴雨临时停运,我们将带大家到一楼售票大厅办理全额退票或改签手续。”车站客运职工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努力安抚旅客情绪。

  18时,天空仍然在下着暴雨,福州南站候车大厅,依然人声鼎沸。“大家请跟我来,目前到厦门方面还有别的列车有余票,我带你们去改签!”客运值班员刘晓明的小喇叭不停地穿梭在旅客当中,安抚旅客、为旅客答疑解惑,引导晚点旅客改签车票。

  时间已过零点,但车站干部职工们为旅客服务的脚步仍然没有停下。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站台上待命,准备引导晚点到达的旅客出站回家。

  8日凌晨1时45分,K645次列车终于到达了车站,这是最后一趟晚点的列车了。“每晚点一趟车,就要对准备乘车的旅客进行耐心疏导。一趟车,就是一场战役。”福州车站客运值班员张海如是说。“我们在站台上要加强巡视,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服务。”

编辑: 郑皓月

强降雨致列车晚点停运 福州车站启动应急预案服务好旅客

受闽北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7月7日,合福高铁、鹰厦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溜坡以及塌方。从7日中午11时开始,G1661次、G1601次、G1670次、D6241次、G1612次等途径福州站和福州南站的高铁列车以及部分普速列车陆续出现大面积晚点和停运现象,许多旅客滞留在候车区焦急地等候着。为此福州车站启动了应急预案,为受影响的旅客做好退改票、安抚、疏散等服务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