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赋能阅读 好书链接新知

2019-04-23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一日不书,百事荒芜。”……提及读书,中外名家名言不胜枚举,但无一不强调读书与求学之重要性。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不可或缺的部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设为“世界读书日”。不论是睡前读几页纸质书,还是在开车途中听一段电子书,越来越多的文学经典走进读者日常生活,丰富了一代人的精神世界。
  好读书 数字阅读续写新时代“开卷有益”
  阿根廷盲人作家博尔赫斯曾经说过:“如果有天堂,那它一定是图书馆的样子”。
  国家图书馆阅览室内,不论是耄耋老师还是学生,都在安静地阅读选好的图书。所有人只要持身份证或读者卡就可以在里面随意借阅图书,让每个热爱读书的人都可以在这里不断获得知识的滋养。“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对于热爱阅读的读者而言,每天都是读书日。
  除了终年“热闹”的纸质书阅览室,在国家图书馆,记者还注意到,读者在进馆后就无时不被科技因素包围。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电子查询系统、图书展示屏等方便了读者借阅图书,而大厅中“印象数图·数字图书馆体验区”等的区域也吸引了不少人参观了解。
图为国家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体验区(部分)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2011年开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开始实施,旨在推广数字图书馆的理念、资源、平台和标准,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该工程实施以来,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在网络、软硬件、资源、服务、人才队伍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成效。
  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一组数据引人关注: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54.5亿元,其中,大众数字阅读占比超过九成。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也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从24.5%增长到76.2%,增长明显。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推动了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
  在科技不发达的时代,纸质书是唯一阅读的方式,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读者阅读经典的渠道越来越多。手机上随时随地可以打开电子书,睡前可以看几页纸质书,也可以戴上耳机听几段经典作品,科技手段正让阅读变得越来越便捷。
  著名学者钱逊先生则认为,面对经典,读与听是不同的方式。在他看来,读书是直接了解经典,这样的经验是真实可靠的;而听则是间接了解经典,听众听到的是讲者对经典的理解。正因如此,他也建议读者能够阅读经典,并主动思考。
  读好书 经典图书滋养一代人“心灵家园”
  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学习强国平台联合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开展的“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活动现场,《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别让太阳掉下来》等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少儿类、科普类、社科类10种获奖图书依次揭晓。
图为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颁奖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同日,“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展览”也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正式开展。该展览精选国家图书馆藏善本、普通古籍等共计30种,配以《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已出版的15种图书展出,主要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的实施情况及当前出版成果。
  读书能够开拓眼界,教会读者用更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生活和思考世界。但就个人有限的生命长度而言,选择经典、有价值的图书进行阅读显得尤为关键。在文津图书奖的发布现场,钱逊先生也多次强调了阅读必须挑选经典作品的重要性。
  据国家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日起,“文津图书奖”专题网站资源将正式推出“传承经典 好书共读”专题页面,包括“好书共读”“邂逅经典”“大师微讲堂”三个栏目。
  其中,“好书共读”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化、世界文化精品为主题,遴选100种作品,并设计答题解析互动,为广大读者提供电子图书阅览服务。“邂逅经典”栏目结合“好书共读”经典书目,遴选20种馆藏典籍,从历史文物性、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进行解读,以视频为载体深入浅出讲述经典背后的故事。“大师微讲堂”栏目深度发掘全国图书馆的大师讲座资源,遴选出20位大师的精彩讲座,通过短视频、精彩片段、公开课讲座等不同模式为读者提供多方位的在线讲座服务。国家图书馆手机门户、数字图书馆移动阅读平台以及国家图书馆微信订阅号、服务号等也会发布文津图书奖相应内容,读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随时参与互动,从而增加读者参与感,全方位提升阅读体验的乐趣。
  阅读点亮梦想,阅读成就未来。不论贫穷还是富有,不论年老还是年轻,阅读都能为读者带来精神上的美学享受,赠与喜爱图书之人一场历经千年的美梦。不论是“高科技”的数字化阅读工具,还是“怀旧”的纸质书,阅读都必将丰富读者的精神生活,引发对真善美和新知识的不懈追求。
编辑: 晓凡

科技赋能阅读 好书链接新知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人们日常不可或缺的部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设为“世界读书日”。不论是睡前读几页纸质书,还是在开车途中听一段电子书,越来越多的文学经典走进读者日常生活,丰富了一代人的精神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