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图书馆首开“汉语角(Chinese Corner)”

2019-04-22 1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4月22日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羊漾 杨庆怀)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湖南多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湖湘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交流、理解与互鉴。4月21日下午,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以“浓浓中国情 暖暖湖湘味”为主题的首届“湘图汉语角”在湖南图书馆国学堂举办,标志着湖南图书馆“湘图汉语角(Chinese Corner)”正式启动。

  湘图汉语角(Chinese Corner)正式“开张”(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今天我们是‘试水’的第一期,以后还准备长期做下去,希望湘图汉语角能和我们之前做的英语角一样,成为湖南图书馆另一张文化名片。”湖南图书馆馆长贺美华告诉记者,“我们在形式上会不断创新,利用我馆特色资源,多设计一些可以让中外读者参与其中的活动,而不仅限于观摩。”

  湖南图书馆有一个对市民免费开放的“英语角”,多年来已经成了很多大学生、白领、英语爱好者的必“打卡”之地。长沙的“英语角”虽有多个,但“汉语角”无疑还是新鲜事物。贺美华认为,“汉语角”是随着社会发展应运而生的:“英语角是让人们更好地学习英语,面向世界;随着我们国力的强大,以及湖南省开放程度的提高,现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了湖南,来体验湖湘文化。我们希望‘湘图汉语角’能给更多外国人了解湖南、了解中国的机会,既能做好文化传播,也是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场所体现文化价值、参与文化外交的很好方式。”

  在湖南图书馆国学堂,被精心布置起来的“汉语角”典雅而别致,丰富的湖湘文化元素融合在整个空间。多名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外教和留学生来到现场。

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让外籍友人对中国文化充满兴趣(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在简短的启动仪式后,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和留学生兴致勃勃地参与到湘绣、古籍修复与、书法、茶艺、古筝弹奏、剪纸艺术、中国结编织等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中,并在专业指导下亲自动手体验一番。记者注意到,不少外籍友人都努力尝试着用简单中文与现场民俗工艺师进行互动。来自诺丁汉的英国人Damion还用中文分享了自己和湖湘文化的故事,整个活动气氛热烈而融洽。 

湖南图书馆古籍修复专家施文兰向留学生介绍传统技艺(央广网记者 姜文婧 摄)

  湖南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湘图汉语角”活动将每月不定期举办。  

编辑: 郑睿

湖南图书馆首开“汉语角(Chinese Corner)”

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湖南多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