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手记-李金斗:相声没那么容易

2018-10-29 10:25:00来源:央广网

  说起李金斗,对于一个北京人来说,感觉并不陌生,从小就听到这个名字。由于我本人也是做相声节目出身,所以对李金斗老师并不陌生。人好,能聊是我对李老师的最初印象。

  在以往的采访中,都是作为记者的我们去约采访地点,但是这次金斗老师却主动帮我们定好了东城区文化馆的会议厅。录制当天,李老师很忙,不仅有演出,还要给北京周末俱乐部15周年庆典演出录制视频。

  其实北京周末相声俱乐部15周年了,也是我所关注的重点。最近几年,在电视和网络上,各种和相声有关的综艺节目层出不穷,相声演员作为“喜剧人”也被更多人所熟知。在我看来,相声的发展前景是越来越好,本以为李金斗老师会和我有同样的看法,然而他却泼了一盆冻到骨头里的冷水。李老师告诉我:现在的年轻人和他们当年不同,没有口传心授,也没有按照文字,按照录音一点一点学下来,很多人把词看个大概,遇到困难的地方就去掉不演,或者是想办法换掉。到了周末,恨不能十几家剧场演着十几段打灯谜。水平不够,演的还多,还有人捧,这让很多人年轻人迷失了,觉得我说的就是正确的相声,反正能火,怎么省事怎么来。

  李金斗老师这话如同棒喝,仔细想起这几年在北京各个剧场录音时的现状,现实也大致如此。李老师在说这段话的时候,调门比平时高了不少,慷慨激昂,或是无奈,或是不满,具体的感情我无从得知,但是我相信这是源自于一颗热爱相声的心。

  所以我把这些记录下来,希望这个专题和这篇手记能被青年相声演员们看到。

  采访结束,闲聊之时,李老师跟我说:你们是媒体,需要你们播一些经典的作品。当年的我们以能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为荣。你们播的相声,是演员的标杆,也是听众的标杆。希望你们播的是正确的相声。

  话在嘴边,压在心头,晚生后辈虽不能凭己之力发扬光大,但愿凭热忱指引方向。

编辑: 董雯

记者手记-李金斗:相声没那么容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