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名家李雪飞:传承龙江剧 做好家乡戏

2018-11-07 16:44:00来源:人民网

  在《梁红玉》《铁弓缘》《木兰传奇》《鲜儿》等龙江剧中,总能看见李雪飞的身影。李雪飞,农工党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演员,龙江剧当家花旦和刀马花旦,被戏剧界誉为龙江剧的“小白淑贤”。谈起对龙江剧的感情,李雪飞对记者说:“龙江剧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很热爱龙江剧,我要将龙江剧传承下去。”

  “做好家乡戏,是我一生的追求。”

  1989年,16岁的李雪飞开始接触龙江剧,25岁的时候她就主演了《梁红玉》。谈起这段经历,李雪飞百感交集,“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感动与收获。”

  “《梁红玉》本来是给我的老师白淑贤写的,但是白老师为了培养我,力荐我出演,那时我才在25岁。” 李雪飞说,接戏的时候压力特别大,当时生活阅历比较少,表演也比较稚嫩。“白老师为了帮助我,天天陪我在排练场排练,小到一个台步都不厌其烦的指导我。我当时总是不相信自己,特别没有自信。看到了老师对我的信任,我觉得如果做不好,就对不起白老师,对不起龙江剧。”

  “虽然做戏曲很苦,但我的老师毕生心血都付出给了龙江剧,我是黑龙江人,热爱家乡的文化,我一定要传承下去。” 李雪飞坚定地说。

  “做好该做的,就是对老人家最好的告慰。”

  2016年1月11日—12日,李雪飞主演的龙江剧《鲜儿》在中国评剧大剧院登场。

  在此次演出前不久的2015年末,李雪飞刚刚完成另一场晋京的重要演出,即“2016中国戏曲新年晚会”。

  李雪飞介绍说,中国戏曲新年晚会的演出,龙江剧与全国20家最优秀的戏曲姐妹剧种同排练同台,8天的排练和演出,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剧组里,大家彼此关照结下友谊,共同切磋学习经验。

  “当时我们是2015年12月31日晚乘车回哈。大家新年假期都没有休息,马不停蹄开始《鲜儿》全剧的紧张排练。2016年1月8日,《鲜儿》全剧组再次启程赴京,参加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20台剧目汇报演出。” 李雪飞说,演出获得了好评和观众的认可。

  在演出排练期间,李雪飞接到公公不幸去世的消息,这突然的噩耗让本来兴奋中的她一下沉默下来,但是李雪飞并没有消沉下去,而是出色的完成了演出。李雪飞对记者说:“我公公对我就像亲生女儿一样,老人家那时候身体就不太好,但是他总是鼓励我要好好演出,别耽误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在伤心之余,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我相信做好该做的就是对老人家最好的告慰。”

  “送欢笑下基层,看见百姓的笑容让我忘却苦和累。”

  当记者问起过去的2015年,有何感想时,李雪飞说,2015年是充实的一年,是在极度紧张和忙碌中度过的。2015年剧院新排抗战主题剧《松江魂》,在完成排练和全年48场大型巡回演出外,剧院还举行了几十场“送欢笑下基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综艺节目演出,近百场的演出我们几乎走遍了半个黑龙江省的县市和乡村。

  在高强度的排练演出中,腿部溃烂、脚趾甲外翻等情况时有发生,李雪飞都是继续坚持排练演出,“我要给年轻的演员传递坚持、坚定的信号,艺术的道路上虽然苦,但是我们要坚持下去。”

  “记得去年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们去孙吴进行送欢笑下基层的演出,在田间地头表演《松江魂》,当时,我们为了给百姓呈现最好的演出,所有演职人员都穿上了棉袄棉裤的戏服,演出结束后,戏服都湿透了。” 李雪飞说,当地的百姓握住我的说,希望我们能多来,他们喜欢我们,他们愿意看。

  把欢笑送给百姓,再苦再累都值得。(邹慧)

编辑: 王子衿

传承龙江剧 做好家乡戏

在《梁红玉》《铁弓缘》《木兰传奇》《鲜儿》等龙江剧中,总能看见李雪飞的身影。谈起对龙江剧的感情,李雪飞对记者说:“龙江剧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很热爱龙江剧,我要将龙江剧传承下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