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剧《钦差林则徐》逐鹿文华奖 讴歌民族英雄气节

2019-05-28 15: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8日消息 天津青年京剧团精心打造的新编历史京剧《钦差林则徐》于5月28日在上海举行媒体见面会。

  该京剧以林则徐受命赴广东查禁鸦片途中发生的经历为背景,以林则徐清正廉洁的律己事迹为素材,歌颂了林则徐清正廉洁、裕国利民的崇高美德,谱写了一曲爱国为民的正气歌。

  京剧《钦差林则徐》继承了新编历史剧的两大优良传统——以史为鉴和“守本纳新”,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感。该剧没有展示人们熟知的虎门硝烟等历史情节,而是独具匠心地描写林则徐轻装简从上任的故事,他谢绝沿途官员的迎送礼仪,亲自赶赴水灾发生地区抚恤灾民,展示出林则徐胸怀大志的爱国情怀。

  在表现方式上,《钦差林则徐》既坚持了京剧流派和叙事传统的程式化,又充分运用了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法,结合当前的形势并且用艺术表达了出来,较好地解决了历史剧创作与反映现实之间的关系问题。还融入了林则徐家乡福建民歌小调作为背景音乐,为剧目增添色彩。

  《钦差林则徐》主创班底阵容强大。编剧梁波,导演张曼君、白云明,唱腔设计尹晓东、陈建忠,音乐配器金亮,打击乐设计崔洪都是戏曲界的创作名家;舞美设计黄永碤,灯光设计邢辛,服装造型设计王玲是舞台剧方面的设计专家,优秀艺术家们的集结为打造精品奠定了基础。

 

  此次《钦差林则徐》作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团演职人员加紧排练,力求把最好的精神状态和最精湛的艺术表演回馈给观众。

编辑: 刘书彤

京剧《钦差林则徐》逐鹿文华奖 讴歌民族英雄气节

天津青年京剧团精心打造的新编历史剧《钦差林则徐》于5月28日在上海举行媒体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