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参评文华奖 唱响浓浓西北情

2019-05-28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8日消息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作为第十六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29日、30日晚在上海大宁剧院演出。

  《民乐情》讲述了“当代大禹”、全国“扶贫状元”、甘肃省已故政协副主席韩正卿的事迹。上世纪60年代,韩正卿在甘肃省陇南东江公社投身水利建设,闻名全省。70年代中后期,他任甘肃省张掖地区民乐县委书记,制定“十库百塘千里渠”规划,指挥省“引大入秦”大型水利建设。历经十多年,终将大通河水引入甘肃省兰州秦王川,使沿线群众及数万亩良田免于缺水干旱之苦。

  剧名《民乐情》具有双重含义,既是该县的县名,又寓意着人民安居乐业。主题旋律“攥紧勤劳一双手,民乐县里万民乐”告诉人们,勤劳才能致富。

  《民乐情》由国家一级编剧曹锐执笔,中国评剧院导演韩剑英执导,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秦文宝担任舞美、服装设计,情绪音乐由浙江越剧团二级作曲杨浩平担任,唱腔设计由陕西戏曲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奏员罗新昌担任,由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公司国家二级演员、第29届白玉兰奖获得者曹红星领衔主演。

  戏中的音乐既包含秦腔的板腔,又吸收了西北民歌和河西地方小曲元素,还融入了现代音乐的表现方式,扣人心弦,地域特色鲜明。舞美以怀旧老照片的素描影调表现西北祁连山脉的地域特色,运用水库“基石”结构元素,构筑戏曲舞台表演空间。

  据悉,该剧自2016年搬上舞台以来,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第九届“敦煌文艺奖”等多项省级大奖。此次逐鹿“文华大奖”,团队更是加紧排练,精益求精,力求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编辑: 刘书彤

秦腔《民乐情》参评文华奖 唱响浓浓西北情

大型秦腔现代戏《民乐情》作为第十六届“文华奖”参评剧目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29日、30日晚在上海大宁剧院进行演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