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梅戏《邓稼先》:唱出一代人的家国情怀

2019-05-22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22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5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黄梅戏《邓稼先》媒体见面会在上海星舞台三楼报告厅举行。
  黄梅戏《邓稼先》讲述了两弹一星之父为国奉献的一生。26岁之时,邓稼先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第九天,便毅然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34岁,邓稼先离开妻子和母亲,隐姓埋名,投身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工作。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华夏沸腾,举国欢呼,中国站了起来,不再为人鱼肉。整整28年,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一步一步探索,一日一日奋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树立起一座丰碑。整整28年,邓稼先长期遭受大剂量核辐射,归来时,已是满身疮痍,癌症晚期。但他浑然忘记病痛,开始了人生的最后一次攻坚——在病房里为祖国留下一份《核武器发展建议书》。为了祖国,向死而生,百死不悔。最后一次走进圆明园,面对断壁残垣,邓稼先坦露心迹:我们不爱武器,我们爱和平。为了和平,我们需要武器。假如有来生,我仍选择这个事业,选择我的祖国……

  黄梅戏《邓稼先》导演张平这样说道:“两弹元勋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毅然从海外归来,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科学报国的赤子情怀。通过该剧再现那个人类群星辈出的伟大时代,呼唤那永不泯灭、闪耀着崇高之光的中华精神的全面回归!

   

  该剧剧情紧凑,推陈出新,整场演出以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的黄梅戏为主,又加入了京剧、话剧和歌剧等多种艺术元素,追求写意和写实的平衡。在语言上,该剧采用半文半白的形式,灵活化用京剧、黄梅戏语言,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了邓稼先一生的故事,其中安庆方言充满地域特色,充分展示了安徽的文化底蕴。

   

  在新时代的今天,传统戏曲如何焕发新的生机,已成为了一个重要又紧迫的问题。对此,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紧贴时代脉搏,通过网络、影视、综艺、手机客户端等平台普及和传播黄梅戏。201512月,再芬黄梅青年演员主演的网络剧《后台很火》,一经上线,播出半个月,仅爱奇艺一家视频点击率就突破8000万,积极呼应了中共中央政治局2015911日审议通过的《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的“大力发展网络文艺”方针。201622日晚,“再芬黄梅2016新春戏曲晚会”首次面向社会进行网络同步直播,借助“互联网+”推动安庆文化和黄梅戏发展。再芬黄梅还受邀参加《偶像来了》《天天向上》《叮咯咙咚呛》等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综艺节目,多次参加央视春晚、央视戏曲春晚、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晚会,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同时,再芬黄梅与科大讯飞“酷音铃声”合作,推出黄梅戏手机彩铃;与时代新媒体出版社合作,推出《戏曲进校园·黄梅戏富媒体数字读本》,借助现代科技为黄梅戏传承打开新局面。

  天时地利人和,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乘国家弘扬传统及繁荣文艺的东风,打“再芬黄梅·品牌戏剧”的品牌,“创好剧目,推新演员,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紧跟时代步伐,认真走稳、走好每一步,努力开拓黄梅戏艺术以及戏剧艺术的广阔空间。

编辑: 刘书彤

黄梅戏《邓稼先》:唱出一代人的家国情怀

5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参评剧目、黄梅戏《邓稼先》媒体见面会在上海星舞台三楼报告厅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