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部国产影片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12-24 08:51: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有关部门推出9部最新拍摄完成的优秀国产影片,用故事与镜头,呈现、讴歌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以及国人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0年来,中国电影不仅亲历了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变迁历程,见证了改革开放巨大成果的诞生,而且在银幕上为后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第四代、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到如今的中国电影新生力量;从露天电影到在现代化电影院观影;从胶片电影到数字电影……中国电影在市场大潮中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在多元文化交融、科技进步的背景中,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在艺术成就、产业市场和文化表达等各方面都铸造了辉煌历史。电影工作者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也是中国电影发展历程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可以说,每一个电影工作者,都是中国电影事业的合伙人,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合伙人。

  改革开放40周年的庆祝活动是党和国家一件大事,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推出一批现实题材电影佳作,无疑是最好的献礼。银幕上,新演员初出茅庐,流光溢彩,老演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们都在呈现这个时代,影响这个时代,时代也成就了他们,塑造着他们。

  40年风起云涌,40年砥砺前行,一大批呼唤人性、反思历史、剖析现实,见证产业发展的佳片共同组成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历史。同样,这9部影片的多样性与差异化也让观众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电影的长足发展。开放进取才有出路,努力拼搏才能有所改变,电影产业的持续繁荣,还需要中国电影人共同努力。

  《春天的马拉松》

  一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田园牧歌

  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发行负责人吕国梁:这部影片讲述了浙江宁海山村筹备国际山地马拉松分站赛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热情为民的村长方春天处理了涉及村级公务、村民管理及氏族关系、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棘手问题。影片展示了当下农村基层治理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崭新风貌,用清新的影像风格,将充满时代气息的浙东乡村美丽画卷全景呈现给观众,浙江宁海的诗意山水、十里红妆、宁海平调等都在影片中亮相。片名《春天的马拉松》,象征着中共十八大后改革再出发的征程,好似一场充满阳光和希望的马拉松。这是一部乡村生活轻喜剧,继承了上海电影现实主义传统,表现出现实题材影片难能可贵的诚意与诗意。

  《大路朝天》

  反映蜀道交通发展和路桥人心路历程

  出品方峨眉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华全:改革开放40年,老百姓吃住行游各方面变化最大的,我们认为是出行方面。我们选择了我国13万公里高速公路里最美的雅安到西昌、雅安到康定这两段的建设,作为我们这个“大路”的一个符号性代表。高速公路建设应该是四川改革开放40年最亮丽的一张名片。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我们四川的交通、我们的蜀道不再难,已经上了青天。我们想通过《大路朝天》这部电影展示美丽的大道、美丽的西部,也展示路桥建设者的美,劳动的美。

  《黄大年》

  展现新时代科学家无私奉献精神

  电影评论人傅强:电影《黄大年》表现的是时代楷模、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感人事迹。影片通过对类型化叙事技巧的圆熟运用、对人物心理和精神空间的深度开掘以及富于哲学思辨的台词设计,开启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中国新时代主旋律电影的新鲜想象,给人一种高蹈且出挑的观感。影片在日常经验中,强化了英雄形象的建构;在基本人性的基础上,强化了崇高、阳刚、壮美的审美表达。编剧成孝湜在剧作中有意识地强化了主人公黄大年强悍雄健的身姿、霸气自信的话语;突出表现了他有担当、睿智以及爱国家、重情义等优秀的精神品质,从内心到体魄,从举止到精神,全方位地塑造了一个兼容东西方审美观念的英雄形象,使影片本身也具有了优雅高尚的审美品格。

  《闽宁镇》

  体现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

  导演董玲:影片《闽宁镇》讲述了在宁夏扶贫移民搬迁过程中,来自西海固贫困地区的移民与宁夏当地干部、福建援宁干部团结一心,在贺兰山下的戈壁滩艰苦奋斗,建设起闽宁镇的感人故事。我们主创曾赴宁夏采风、调研,一回回推心置腹的交谈,一次次泪流满面的感动,令主创团队终生难忘。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西海固,被当地的贫困状态所震撼,下决心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福建和宁夏开展对口帮扶,重点实施“移民吊庄”工程。习近平同志亲自给这个村子起名“闽宁村”。20多年来,闽宁村从荒芜之地发展成为常住居民6万余人的闽宁镇,人均收入增加了20倍,成就惊人,是中国扶贫攻坚伟大工程的一个缩影,为世界提供了一份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影片《闽宁镇》无疑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片警宝音》

  反映基层警察工作、生活故事

  出品方蓝色故乡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呼和巴特尔:《片警宝音》的人物原型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的民警宝音德力格尔,他是公安部一级英模,号称中国辖区面积最大的片警,管辖面积1672平方公里,有两个北京大。他为辖区牧民服务的总里程加起来已经绕地球30圈。但他干的都是鸡毛蒜皮的事,把这些东西组织成一部电影难度很大。后来我遇到“80后”导演杨瑾,觉得彼此投合,就决定一起做这件事。我们的演员全部是蒙古族,用的台词都是蒙语。2018年10月14日在平遥国际电影展做了全球首映,影展的艺术总监马可·穆勒觉得这个片子拍得不错,替我们向好多电影节进行了推介。看过的专家对影片评价也都很高,认为对英模人物影片进行了很好的艺术化转换,突破了传统套路。

  讲述新农民的回乡创业故事

  导演周琦:很多人说土地题材的电影难拍,但是中国革命是从土地革命开始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是从土地破冰的。所以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不能缺少一部关于土地的电影。这部影片反映的是湖南农村改革的大背景下一个小人物回到农村创业的故事。一群新时代的农民怀抱理想,富有奋斗意识,带着希望走进了我们的电影。中共十八大之后,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是振兴乡村最好的政策,我们的主人公毅然决然回到乡村,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就是希望让养育自己的那片土地重新热起来。这期间他们也遇到了困难,比如缺乏资金,不懂科技,甚至不被乡亲们信任。但电影主人公和我们都深信,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一定会热起来。

  《天渠》

  见证凭双手凿出“生命渠”的奇迹

  主演郑强:我是影片主人公黄大发的扮演者,能饰演这个角色,我特别激动,也觉得非常幸运。

  《天渠》是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的先进事迹改编的。黄大发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他带领乡亲们一锨一锨、一镐一镐挖了30多年,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修成了一条水渠。这条水渠是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来的,从远处看,宛若悬挂在半山腰一样。黄大发的先进事迹震撼了我们。影片表现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为群众谋福利的情怀,表现了我们的人民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坚韧不拔地改变自己的生存面貌的精神。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照相师》

  描摹特区弄潮儿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军:《照相师》描绘了“从一无所有到创业全有”“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的众多特区“小人物”的传奇人生,为40年峥嵘岁月献上一曲深情之歌。

  老照相师蔡祥仁一家三代在深圳老城经营照相馆,第一代人坚持,第二代人变革与传承,第三代人创新。影片将一家的人生故事放置在中国高速成长的历史大背景下,展现了中国人民在时代发展浪潮中如何紧跟国家政策、迎来美好生活的现实景象。这部电影是广东电影界倾力打造的现实题材力作,也是广东人民改革开放精神的再现,在一幅沧桑画卷中展现了一批不忘初心、质朴坚韧、敢于创新的广东时代弄潮儿的形象,令人回味、给人启迪、催人奋进,也深情委婉、可歌可泣。

  《中国合伙人2》

  表现中国互联网人的精神和情怀

  出品方中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行各业都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尤其是互联网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一批互联网创业者凭借坚韧不屈、迎难而上的精神,创造出了诸多亿万级的互联网公司,令世界为之震惊。

  《中国合伙人2》讲述了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当下的近20年时间里,互联网行业在中国从发轫、发展到行业泡沫,再到高速爆发、行业成熟的过程。影片选取了3位有代表的行业人物——程序员楚振辉、秦磊和投资人徐顺之,讲述他们3人在互联网大潮中创业、守业以及行业升级的故事,表现了中国互联网人的中国精神和民族情怀。  (本版文字整理:苗 春 本版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晓凡

九部国产影片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九部国产影片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有关部门推出9部最新拍摄完成的优秀国产影片,用故事与镜头,呈现、讴歌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以及国人从物质层面到精神层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