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兴行业异军突起 传统重工业自主创新奋力突围

2019-09-04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9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辽宁为代表的东北老工业基地,被誉为共和国长子。辽宁曾经雄厚的工业基础为国家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因为种种原因,辽宁的发展备受经济下滑、投资不力、人才流失的困扰。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

  今年第一季度,辽宁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这是辽宁经济增速持续低迷17个季度后,首次重返6%以上。与此同时,辽宁的工业发展、对外开放、企业投资都呈现出勃勃生机。面对体制机制转型的阵痛和各种困难挑战,辽宁是如何做到的?

  在很多人眼里,辽宁是重工业制造的代名词,但最近几年,机器人产业却成了辽宁的新名片。

  今年6月,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重要领导者,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港口移动机器人成功进驻全球最大中转枢纽港——新加坡港,标志着中国港口移动机器人产品正式步入国际市场。依托强大的创新研发实力,公司的各类产品已出口至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3000余家企业提供产业升级服务。新松战略与市场总监张进表示:“因为现在整个智能码头市场需求量特别大,新松成功进入到PSA,预示着产品被国际上发达国家所认可,所以后面的市场基本上对我们来说就是开放的了,蕴藏着非常大的商机。”

  新兴行业在辽宁异军突起,传统的重工业也通过自主创新奋力突围。

  压缩机是化工与能源行业的心脏装备,业内素有“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压缩机一停,效益为零”之说。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研发车间里,以生产大型离心式压缩机等大国重器为主的沈鼓集团,正在研制用于西气东输项目的预研式实验装备。沈鼓集团董事长戴继双说:“根据市场预测,认为若干年以后会需要这种重大产品,我们预先开始研发,比如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随着技术的发展可能会用一体机,就是压缩机、电机放在一体,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这样我们就和中石油联合搞科研攻关,如果这个东西做出来,在全世界就是领先的,因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功率是7000千瓦,我们做的是20000千瓦。”

  正是因为眼光放的长远,全力自主创新,沈鼓在很多重大装备领域实现了突破。百万吨级乙烯、十万等级空分、千万吨级炼油及千兆瓦级核电站领域,全部实现了核心设备的国产化重大突破,完成了从跟跑到世界领跑的华丽转身。

  以创新推动开放,以开放促进创新,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沿边又沿江省份,辽宁还持续发力整合港口资源,转身向海谋求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

  辽宁港口集团集装箱事业部经理夏挺介绍,今年一月通过引入招商局集团,成功整合大连港、营口港,在全国范围内,先试先行的辽宁港口集团成为首个采用事业部制的港口企业,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大连、营口两港的生产管理模式,实现部分货种转移,同质化竞争得到有效控制,港口收费步入合理区间。

  曾几何时,“投资不过山海关”像魔咒一样禁锢在辽宁人身上,为了打开“资本闯关东”的大门,辽宁还在全方位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在辽宁,如今不论公司大小,都可以享受政府“保姆式”服务。大连桐云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安振海说,自己公司体量不大,过去,2%的项目投标保证金是让自己最头疼的事,有时候赶上几个项目同时招标,几十万的现金压的他回不过神来。现在交易保证金电子保函系统着实帮了大忙。

  为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辽宁动真碰硬采取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出“新官要理旧账、不欠新账”,让投资者吃下“定心丸”。辽宁成立全国首家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辽宁扎实推进管理服务高效化,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20分钟就能完成企业注册,完成全部手续仅需4小时即可办结。

  一系列地改变让企业和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打开了资本闯关东的大门,助力辽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辽宁省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周轶赢表示:“2019年底,我们要实现全省规上企业项目管家全覆盖,平时企业没有事情我们无事不扰,如果企业有问题、有事情,我们做到有求必应。”

  今年以来,华晨宝马沈阳新工厂开工建设,法国雷诺集团、美国英特尔等世界500强企业先后在辽宁投资兴业,华为、腾讯、京东、恒大、华润、万达等企业集团纷纷与辽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从 “投资不过山海关”到“黑土地再次成为投资热土”,从“拼消耗”到“重效益”,摆脱旧有发展路径依赖,一个有活力、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正在辽宁形成。(记者田彤 张四清 徐志强 贾铁生)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