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全球电竞大会举行 上海“全球电竞之都”建设再进一步

2019-08-04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4日消息(记者韩晓余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3日),2019全球电竞大会在上海浦东举行,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构想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全球电竞之都”?可能很多人会纳闷,为什么要打造这个“全球打游戏之都”?电竞,难道不是意味着不好好学习、不务正业、不上台面吗?但现在,电竞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意味着大量新的就业岗位等。艾瑞《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用户将达到3.5亿,比2015年翻了3倍以上。今年6月28日,人社部发布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指出,当前电子竞技员的整体从业规模超过50万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测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当然,优质的游戏,也可以成为一种文化的标杆和阵地。在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上,电子竞技还首次登上了世界性运动会舞台。

  早在2017年,上海就发布了“文创50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球电竞之都”的目标。但目前,电竞产业发展整体还存在缺乏顶层设计、行业规范和标准建设的问题。对此,在今年的全球电竞大会上,上海市发布了《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电竞场馆应该怎么建?又有哪些行业标准亟待确立?

  2019全球电竞大会以“竞道非凡”为主题,会上启动了首届“上海电竞周”。上海电竞周期间,腾讯、网易暴雪、育碧、完美世界、巨人网络等国内外电竞游戏龙头企业在上海全市将举办近百场各类电竞活动。

  会上,上海发布了《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两项电子竞技团体标准。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朱沁沁介绍:“上海会把电竞专业场馆分为A、B、C、D4个等级,A级电竞场馆像梅奔,它是举办万人以上电竞比赛的。大量还是在B级、C级、D级这样的场馆,什么样的赛事进入什么样的场馆进行呈现,未来会有对接和承接的。比如场馆的挑高,还有其一些功能区域的划分,其实都有非常明确的一些规则。”

  随着5G时代即将到来,在标准中,也提出了为满足4K、8K、VR等视频传输要求,对于5G网络建设的技术标准。朱沁沁表示:“对于场馆来说,不但要有落地性,更要有前瞻性。希望我们未来的场馆,随着5G的发展,可以满足更多电竞形态的比赛。”

  大会同时启动了2019电子竞技上海大师赛,该赛事将囊括多品牌不同项目的第三方顶级电竞综合性赛事,打破电竞顶级赛事单纯商业驱动的格局,以官方背景、全球视野、高水平选手、综合性内容打造面向产业主体和市场要素的全新平台,赛事将于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举办。

  《2019年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电子竞技游戏市场收入达到146.4亿元,有接近半数的知名俱乐部在上海落地;包括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等在内,三成的大型电竞赛事在上海举办。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晓轶表示,上海电竞场馆规范的建立和发布为行业注入了信心和力量。他介绍:“目前东方体育中心和上海体育场,已经被列入腾讯电竞的官方推荐场馆。7月31日,上海市首批电竞运动员注册机制,在认证场馆东方体育中心进行了公布。这让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了上海推动电竞体育化的努力和决心。”

  网易在会上宣布将出资50多亿元,在上海青浦打造电竞生态园,推动与上海本土电竞产业链合作。上海各区也积极出台了区域扶持政策,打造城市电竞名片。静安区商务委都市产业科温威说:“其实今年1月份静安就发布了关于促进电竞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从电竞企业的入驻,包括租金,装修补贴、俱乐部的运营,还有对于如果打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奖励等,都会有一定的补贴和支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看好电竞产业的发展前景。在中国,除了上海,海南也正加快建设海南国际电竞港,重庆、广州等地也纷纷围绕电竞发力。

  不过也要再次强调,电竞虽然不能和打游戏划等号,但随着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难免会有更多年轻人打游戏打得更理直气壮。这时候,尤其不能忽视沉湎电子游戏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在对电竞进行正确认识和宣传的同时,有效规避因过分夸大电竞的价值和意义导致负面效果,才能让这个新兴产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