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市发布安宁疗护试点实施方案 将纳入健康上海行动

2019-08-02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8月2日消息(记者杨静)作为全国唯一整体开展安宁疗护试点的地区,上海在昨天(1日)发布了安宁疗护试点实施方案。未来,安宁疗护将纳入健康上海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建设机构、社区与居家相结合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上海市全面推广安宁疗护服务,安宁疗护服务纳入本市社区健康服务清单基本项目,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基本形成主体多元、功能健全、模式多样、服务规范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普陀区在2017年被纳入全国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地区之一。2012年,普陀区长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纳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临终关怀的首批18家试点单位。安宁疗护病区设置于有空中花园的三楼,总面积为419㎡,设有10张病床,配置谈心室、活动室、沐浴室、告别室及分别进出的两部电梯等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的区域和设施,采用家庭式布局,病人家属可以随时探访与陪伴,让病人享受家庭式的温暖。

  目前中心开展的安宁疗护服务,大大节约了社会医疗资源。2018年晚期恶性肿瘤病人安宁疗护机构死亡人数136人,病床使用率为88.1%,安宁疗护患者平均住院日18.2天,人均费用6223元,平均床日费342元;居家安宁疗护患者平均住床日46.86天,人均费用1642元,日均费用35.05元。

  截至2018年底,上海共有76家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200余家医疗机构注册临终关怀科,共有安宁疗护机构床位900余张,居家床位700余张。累计服务临终患者2.87万人次,其中机构住院1.03万人次。病人满意度和家属满意度分别为99.39%和98.9%。2014年荣获了“上海市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之首。

编辑: 郑皓月

上海市发布安宁疗护试点实施方案 将纳入健康上海行动

作为全国唯一整体开展安宁疗护试点的地区,上海在昨天(1日)发布了安宁疗护试点实施方案。未来,安宁疗护将纳入健康上海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建设机构、社区与居家相结合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