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问答科创板]科创板上市审核 审什么、不审什么?

2019-07-04 0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经历了200多天密集的准备期之后,承载着众多改革期待的科创板即将开启上市交易的大门。而随着更多的投资者加入科创板投资的行列,那些投资科创板的必备知识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专栏《问答科创板》,逐一为您梳理其中答案。今天推出第四期——科创板上市审核,审什么、不审什么?

  问:试点注册制的制度安排下,科创板的拟上市企业还有高门槛吗?哪些硬指标不再重要?

  试点注册制使科创板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一块重要的试验田,想来这里上市的企业、机构和投资者,都必须深刻理解“注册制”背景下上市审核与此前有着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要说到对上市条件的审核,注册制并不是没有门槛条件的,当然也必须有严格的审核环节。与主板市场不同,科创板不再要求企业必须具有很高的盈利,也允许VIE构架,也就是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这是解决科技企业上市融资阻碍的关键,使得很多之前无法通过A股实现融资的高新技术企业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但是,前面几期记者已经详细解读了科创板的五套上市标准,企业必须符合这其中之一才可能在科创板上市,这就是基本的门槛,也是审核的重点内容。

  问:所谓“上市审核”是怎样的流程,主要审的又是什么?

  申请企业想要在科创板IPO发行,需要经过三个机构环节:保荐人、上交所和证监会。具体看,保荐人负责对企业的实质进行审核,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明确其准备走哪一档的上市标准来提出申请;上交所对保荐人提供的上市文件进行形式审核;审核通过后,最后交给证监会注册。这里面最重要的环节在上交所,判断一个企业是不是符合了上市的条件,主要在这里完成。

  注册制下,科创板上市审核环节是不对一个公司的投资价值和价格的高低作出实质性判断的,这是不是意味着只要提交的材料符合了量化的条件,就完全没问题了呢?可不是这么简单的。上交所的形式审核,主要是审核公司交来的招股书、发行保荐书等文件。注册制下,主要看这些文件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举个例子,要求科创板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不是你说有就有的,要有相应的信息披露来证明;要求研发体系成熟,研发团队完整,那也必须在招股书里面写清楚公司的研发团队构成,为什么称得上成熟完整;如果公司未来有重大不确定,必须要说清楚不确定性在哪里,并且直白清晰地说明为什么不确定。

  而这些审核,都在一轮又一轮的问询环节中完成。此前业内有统计显示,前5家完成注册的科创板企业审核效率是比较高的,不过三轮问询过程中,它们平均第一轮问询了约50个问题,第二轮平均问询15题,第三轮不到6个问题。可见这种对信息披露的审核,一直在层层递进,目的就在于防范和打击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 赵亚芸